小學篇

我的童年往事
2015-03-24

我 的 童 年 往 事

 

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 六年級

趙緻誠

 

 小時候,我家院子前有一條人工河。河的兩岸鋪滿鵝卵石,河的中央有幾塊大石頭,沒有青苔,沒有落葉,也沒有海草,只有清澈見底的潺潺流水。我每天都喜歡在那裡玩,特別是在夏天的時候,把腳放在冰涼的水裡浸泡,令人精神一振。

 記得有一次,我如常到河裡去玩耍,忽然發現,河裡多了一群渾身黑乎乎的小不點在遊來遊去。牠們的頭很大,身後面還有一條又細又長的扁尾巴,像一個個黑乎乎的小氣球,可愛極了,原來是小蝌蚪呀!我嘗試用手把蝌蚪撈起來,但牠們遊得快,我的手又小,根本抓不著。

 突然,我靈機一動,馬上跑回家,找了個撈魚的網來,看見牠們還在那裡得意洋洋地遊來遊去,我暗自高興,心想:嘻嘻!剛才你們不聽話,現在我先禮後兵,你們還不接受,等會兒用網把你們撈起來吧!我大喊一聲:“誠誠巨人來了!”然後一腳踩到水裡面去,蝌蚪們全都慌慌張張地四處逃竄,有的躲進石頭堆的隙縫裡面去,有的直線逃跑,有一條竟然大膽地向我這裡遊了過來,我二話不說,迅速一撈,那隻又大又笨的蝌蚪馬上就落網了。

 那些躲進石隙裡去的蝌蚪,任你怎樣敲打那些石頭,牠們就是不肯出來。這時,我想出了一條妙計,我首先把魚網放在那些石頭的前面,然後靜靜地站立在一旁,動也不動。過了一會兒,終於有一條小蝌蚪探出了頭,覺得沒有異常,於是便遊了出來,其他的蝌蚪也紛紛效應,遊進了我的網裡,我一提起網,幾條蝌蚪就被我用守株待兔的方法抓住了。我開開心心地把那兩條蝌蚪放進一個裝有水的瓶子裡,準備把牠們帶回家養。

 這時,爸爸對我説:“蝌蚪也是生命,牠們的數量雖然多,但那也是為了增加生存下去的機會率。牠們一旦離開自己原本的棲息地,很容易就會死亡,所以你還是快點把他們給放回去吧!”我聽了爸爸的話後,就乖乖地把牠們又放回河裡去。

 很多年過去了,可惜那條乾淨、清晰的河現在已經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條多年沒有清理,滿是青苔和水草的汙河,蝌蚪也沒有了,真是好懷念以前的那條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