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留一顆糖果給自己
2015-05-07

留一顆糖果給自己

協恩中學 中四  李懿寧

                   

        作為一個背包客,隨身攜帶著幾顆糖果或許是很正常吧!為甚麼這樣說呢?因為幾乎所有地方的兒童都非常喜歡吃糖果,只要給他們一顆,他們就會很開心,帶我到處去遊覽;而我又很喜歡拍下他們眼睛彎彎、嘴角微微向上,臉帶笑容的樣子那可是一件美事。可是

──凡事總會有例外......

    去年暑假,我去了尼泊爾旅遊。這是個相對貧窮的國家,人們都沒有昂貴的衣服,大多只是穿着布製的簡單服裝、拖鞋,背著麻布背包。他們雖然貧窮,卻有著最富有的心靈。每逢看見一些像我這樣的外地人,他們毫不猶豫地上前主動要帶我去吃最好的食物,又帶我參觀當地的名勝古蹟!

    那天,當我經過一所幼兒園時,小朋友們都湧出來迎接我。尖叫聲和笑聲不斷,我也被這熱鬧的氣氛感染了。接著,我便拿出一顆糖果,打算請第一個小朋友吃,但他竟然把糖果傳給後面的孩子,後面的孩子又傳給再後面大孩子,就這樣,一直在小朋友的手中傳着,沒有人把它吃掉。

    我很好奇。「為什麼你們不把糖果吃掉,而是把它傳下去呢?」我問。

    「因為我們平日很少吃到糖果,所以我們更希望把它傳給其他沒吃過的小朋友,讓他們嘗試呢!」其中一位小朋友認真地告訴我。

    頓時,我被那顆大方慷慨的心感動了。他們沒有把自己的利益放到最前,反而留意到別人的需要。我,也應該向這些孩子學習。

    去年十月,我去了美國旅行。美國這國家顯然相對地富有,許多時它的國民生產總值都是全球第一的。在這裡的人很多都是穿名牌衣服,生活無憂無慮。

    而當我經過當地的幼兒園時,小朋友們都沒有湧出來,反而只是用冷冷的眼神看著我。好像把我當成一個怪人。於是,我便拿出一顆糖果去吸引他們過來和我聊天,可是他們竟然沒有任何反應。

    「你們不喜歡吃糖果?」我問。

    「不是啊,只是我們每天都有糖果吃,沒甚麼特別。」小朋友們說完便離開了。

    我愕然,沒想到糖果對於他們是很普通的東西。面對那麼美味的糖果,他們竟然無動於衷。

    今年聖誕節,我去了非洲埃塞俄比亞探訪大嘴族人,看看他們獨有的文化和傳統。那裡的人都過著十分原始的生活,甚至還鑽木取火。我本來以為部族的人都十分純樸,因為他們都沒有受到都市人的生活方式影響,誰知......

    當我又經過一所幼兒園時,所有小朋友都走出來望著我。當他們看見我把一顆糖果拿出來,所有人都爭先恐後希望搶到那顆糖果。後來,搶到的那位小朋友便立刻把它吃掉了。接著,我打算用相機拍下這難得的一幕,有一位小朋友用手擋住,對著我說:「拍一張相,需付一百元,不然給我們糖果好了。」

    我瞬間嚇呆了,原來部族的人是這麼斤斤計較,自私自利的。小朋友們的腦袋裡已不是單純想着要糖果,而是錢。

    回香港的路上,我不斷重覆想著我所經歷的這三顆糖果的故事。面對著同一顆糖果,不同小朋友有著不同的態度。有的是知足慷慨,有的卻表現得十分冷淡,有的更是非常貪婪。

    一個人的性格會被四周的環境影響。所以第四顆糖果......我決定留給若果十年後還能夠保持著像尼泊爾小朋友那顆善良的心的自己,把它當成我的一個提醒或動力,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