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飲茶時產生的問號
2015-05-07

飲茶時產生的問號

聖保祿學校  中一 周梓柔

 

    星期天,是一家人團聚的日子,有很多家庭,都會選擇在星期天的中午帶着孩子去跟長輩們「飲茶」。當然,我們家亦不例外。

    一到酒樓,我就發現,我後面那一枱人都是怪怪的:大人們都在低着頭,對着一個小小的機器又掃又摸,一會兒對着它愁眉不展,一會兒又對着它微微的笑,就像在逗嬰兒一樣。而青年人呢,乾脆塞着耳機,好讓自己聽不到別人的聲音。他們亦時不時抬起那個機器,對它做一些古怪的表情:有伸着舌頭的,有嘟起嘴的,有翻白眼的,總之就是奇怪啦!而幼童呢,儘管不知手中拿的是甚麼,也會在這發光發聲的東西上擦呀擦,點呀點。那老人們呢……則坐在一旁,無奈地看着自己的子孫們「抬不起頭來做人」。

    科技就是這樣把人與人隔開。

    這時我又發現旁邊有一個太太舉起了拿着餐單的手,不停地說:「勞駕……勞駕……」看來是想向對面那個職員「落單」。但那個阿姨卻動也不動地站在那兒。我覺得好奇怪,仔細一看,只看到她對着那個叫「手機」的科技產品點來點去。這還不止,還按着它說話!她簡直是完完全全地無視了在她身邊發生的一切。那位舉手舉了十分鐘的太太,也只好歎着氣把手放下。

    唉,科技怎麼會這樣,讓人們對四周所發生的事情,看不見,聽不入。

    我掃視了一下四周,發現原來不只剛才所看到的人在做科技的奴隸,整個酒樓的人都中了「科技毒」,都在「埋頭苦幹」。

    突然,我感覺到有甚麽東西,在我的手裏震了震。我低下頭一看:啊?原來我剛才一直都在緊緊的握着一部手機;此刻,有短訊進來了!

    看到周圍一些老人們無奈的表情,看到大家都對着科技產品又摸又點,看到我自己亦是同樣沉溺於電子產品中,我嚥了嚥口水,我無言。

    科技的發明是用來造福人群,讓社會進步。現在,又為甚麼好像變成了一種令全人類都感染上的「流行性疾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