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人生自古誰無挫
2015-05-21

人生自古誰無挫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 中三  秦燕淇

 

    從前,有一位男士,他失業后決定從政,競選議員,卻不幸落選了。接著,他著手開辦企業,可一年不到,企業又倒閉了。在後來的十七年間,他不得不為償還企業倒閉欠下的債務而到處奔波。之後,由於他從不曾放棄競選州議員,這次他終於成功了,他的人生終於有了一絲希望。誰知,後來的他,卻又一次次地遭受失敗,落選,未婚妻去世,病得數月臥床不起……仿佛,所有壞的事都在他身上發生了。然而,他沒有氣餒,雖然失敗了前後十一次,卻始終沒有放棄自己的追求,他踩著過去的挫折,一直朝前走,主宰著自己的生活。終

於──他獲得生命中第二次成功。這位不放棄的男士,就是美國第十六任總統——林肯。 

換做是你,又會否像林肯一樣,經過了十多次的挫折,仍堅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理想目標?

其實,每個人的人生總會遇上坎坷、泥濘、挫折,不同的只在於面對挫折時的態度。如果你想成功,你就應該勇於面對挫折,以不放棄的態度超越它。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一蹶不振;這樣的話,你的人生便會被永遠地蒙在失敗的陰影下,人生也不會有大成就。

故事中,林肯為什麼經歷那麼多次失敗仍不氣餒?原因很簡單,因為他深知每一次的挫折對他而言都是一種磨練,是未來的路上一種新的動力。他知道,若然放棄了,之前所受的挫折、磨練也就沒有意義了。

可見,逆境時,永不言棄,是人生路上遇到挫折時最佳選項。這種態度是可貴的,它能讓你在跨越障礙時不輕易被擊敗,更能在逆境中保持清晰的思維,思考及總結失敗的教訓,開拓通往成功的路。

永不言棄,固然是面對挫折時重要的態度,可是若然沒有明確的目標去談不放棄,那就只是說說罷了。中國退役運動員桑蘭,在癱瘓後,沒有放棄生活,她擔任了體育節目的主持人,被北京大學新聞系錄取,更找到人生伴侶。她把這一切看做自己「奧運冠軍夢想」的延續。她說:「我一直堅信自己總有一天會站起來的。我會為此而努力。」她一直向自己所確定的方向努力,笑對挫折,向目標前進。

那麼,你呢?目標有嗎?意志有嗎?克服挫折的新辦法有嗎?

人生自古誰無挫,人生的旅途總是荊棘滿佈,跌宕起伏,但是挫折不是擋路虎,反倒是指引成功之路的指南針。面對挫折,不該以消沉的心態對待,要以堅定不移的心態戰勝它。你若做到了,便會發現,這條霧霾佈滿的路上,終於出現了星點燈光,指引你走向正確的道路,這條人生路很快又會清晰暢通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