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篇

學生應否帶手機上學
2015-09-11

學生應否帶手機上學

番禺會所華仁小學  小六  侯本一

    在這個資訊科技發達的社會裡,很多人都擁有手機,連學生也不例外。手機本來的功用是用來與人通訊的。不過有些人卻拿來專門當遊戲機玩。為了儘量減少學生「機不離手」的情況,我不贊成學生帶手機上學。

首先,有些學生的自制能力較差,一機在手,便不分日夜地玩耍。如果讓他們帶手機上學,容易使他們對手機上癮。他們很可能在上課的時候偷偷玩手機,這不但對他們的學習造成負面的影響,還會影響別的同學。

    有學生認為有需要帶電話回校和父母及親友聯絡。其實,校務處也有電話供學生使用。學生們只要通知校務處便可借用。學生們實在没有必要非得自己帶手機回校。

    最後,由於購買一部新款手機動輒數千元,十分昂贵。學生會以手機作炫耀,徒添虛榮之心。另外,昂貴的手機也容易成為偷竊的對象。為了避免損失,我不建議學生帶手提電話上學。

總括而言,以上三項理據足以說明學生不帶手機上學為好。資訊科技雖然為人類帶來方便。但是大家要理智地運用,才可以使我們真正得益,而不會成為它的奴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