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感 悟 青 春
2012-02-20

                                感 悟 青 春

                        英華女學校 中二 李諾兒

    青春啊青春,你以五彩吸引著人。
    你給人們帶來了少年的璀璨。
    有人說,當你擁有青春,便是一隻春天的彩蝶。你在繭中被外面大地的鮮花吸引,終於破繭而出,脫变成蝶,在花間翩翩起舞。好像長大了的少年們,跨出小孩的禁地,在多姿多采的世界探索。
    有人說,當你擁有青春,你便是一團旺盛的火。你底下盡是足夠的柴,頑強地燒着,燒着。青年們充滿活力和幹勁,他們年青力壯,他們有不認輸的精神。
    可是,我認為,比起當一隻彩蝶,倒不如成為野外的一顆種子。至少,你經過風吹雨打,日曬雨淋;至少,你嘗過荊棘,嘗過阻礙,頑強地一點一點扎下根。為了目睹外面世界的風采,你艱辛過,你努力過。你抬頭一看,眼前的天地是多麼美好。根夠堅固,不怕枯乾,也不怕長歪。開花的你,迎着陽光,是一張真正屬於青春的驕傲的臉。
    比起當一團燒得猛烈的火,何不選擇當一根有着火苗的蠟燭──燭光不大,卻比雄雄烈火更有姿態。火苗在黑夜裡「搖曳」時,除照明外,也可給人溫暖。和烈火相比,燭光很微小,但和烈火一樣,可以薪火相傳。蠟燭一根接着一根,燭光一直燃點下去,永不止息。小小的燭光可以給人雪中送炭,我們何不用自己的青春感染他人,真正地燃亮屬於自己的青春的神采!
    獲得了青春,歲月便像一列不能回頭的列車,旅途並不漫長;沿路風光明媚,令你欣賞,如痴如醉……在車廂裡,你看見風景向後溜;日曆也一頁一頁往後翻。然而,當你發現自己的日記愈來愈厚,日曆卻愈來愈薄的時候,歲月已匆匆逝去,青春一去不復返。
    當你擁有青春時,如你不珍視它,那麼青蔥歲月就會過去;然而你卻無力挽留,你或許後悔為何不在青春時期努力,為夢想打拼;可惜,遲了。
    早知現在,何必當初?
    青春既是摸不着,猜不透的,我們就更應珍惜它,使自己的青春發光發熱,讓它留給你美好的回憶。為何我們不能像翩翩起舞的彩蝶般高飛,像一顆種子般堅強?為何我們不能如一團烈火般熱情,如燭光般感染別人?在青春的道路走完之前,我們要使自己無怨無悔。
    啊,保持心靈的蔥綠吧,那將可進入了一種最高境界,真正把握住了自己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