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轉動地球儀
2015-10-31

轉動地球儀

聖保羅男女中學   中一   沈珀銘

             跟許多人一樣,我的房間裡也有一個地球儀。這地球儀,是我父母在我當初準備就讀小學時送給我的;希望我,認真讀書,最終,能走向世界。

   經過六年的歲月,我再次端詳地球儀那已褪色的身軀。發覺它已沒有了從前的色彩,喪失了清晰的標記,哦,不再年輕了。

   成長中的我,因為讀書,也已比以前懂得的東西多了。

  此刻,面對著這地球儀,我向它伸出手――

  我轉動着地球儀……我看到地大物博的中國——這頭在拿破侖眼中正沉睡的「雄獅」,在世人眼中正壯大的「雄雞」,在我眼中正照顧香港的「慈母」。多麽瑰麗的山河,多麽壯麗的江山,多麽美麗的色彩啊!我轉動著地球儀的同時,就像搭乘了時光機,回到秦朝,看見一統天下的秦始皇;回到漢朝,目見英姿勃勃的漢武帝;回到唐朝,看見威震天下的唐太宗。這地球儀上的中國版圖,似乎見證著中國的歷史。

   我轉動着地球儀……我看見曾經盛極一時的英國——曾以「日不落帝國」自稱的強國。這強國,爲抗外侵,與拿破侖浴血奮戰;這強國,面對狂暴的希特拉以「閃電戰」狂轟亂炸倫敦,頑强抵抗,爲二戰勝利奠下基礎。勇敢的英國人讓世界垂注。

   我轉動着地球儀……我看見疆土遼闊的美國。美國人勇於爭取民主、自由,在疆土上竪起聞名於世的「自由神像」,標誌了普世認可的價值理念。

  我不斷轉動那地球儀,在它身上找尋著每一寸美麗的土地,搜尋著每一個使人敬佩的國家,在這瑰麗的地球上找出世間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