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青春,無悔
2012-02-20

                                  青春,無悔

                            拔萃女書院  中二  蘇皓頤

    每逢週末,不論春夏秋冬,晴天或雨天,我總會抽空到我家附近的公園去,我喜歡坐在那大榕樹下的長凳子上,靜靜地品讀着手中書本,細細地咀嚼、回味書中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字。坐在那兒,有一種遠離煩囂的感覺——很舒服,很寧靜,很和諧。
    公園裏的這棵大榕樹,長得很茂盛,葉子有翠綠的,墨綠的……樹蔭中透出絲絲陽光。晴天時,它能為我遮擋猛烈的陽光;雨天時,它盡管不能為我擋雨,我卻感受到它被雨水滋潤的快感。春天,埋在它兩旁的種子長出了嫩芽,倍添生氣;夏天,太陽照射在它身上,使它健康愉悅;秋天,黃葉遍地,只有它綠色的頭髮還在飄逸;冬天,北風凜冽地吹,但它毫不懼怕,依然無私地、勇敢地保護公園裏的人。
    榕樹,一直是我的好友。
    友情,從我第一次坐在樹蔭下的時候開始,記得它是用生長得較低的手來搔我的頭,弄得我癢癢的,冥冥中,我感到它在叫我跟它一起分享閱書的喜悅。自此以後,我只要坐在樹下,便喜歡高聲朗讀書中的內容;我給它上課,讓它學習人類有趣的語言和文字。榕樹會搖搖頭,頭上的葉子也會沙沙作響,彷彿它也明白我說的話。
    就這樣,這棵榕樹陪伴着我,守護着我——直到它被砍伐的那一天……
    上星期五,我發現榕樹失去了蹤影。我向鄰居們查問榕樹被砍伐的原因。他們說樹心已經腐爛,有很大機會倒下來,所以迫不得已,只好把它砍掉了。翌日,我依舊坐在那長凳子上看書,可是心裏感到失落、空虛……真想不到一棵榕樹會對我有這樣大的影響。我翻開書本,只見一片文章的文題寫着:「青春無悔」。
    「青春無悔」。
    這四個字令我深思。甚麼叫「青春」?甚麼是「無悔」?我開始思考這似熟悉又陌生的課題。我認為青春,是花樣年華、努力學習的時候。從年青人轉變成大人的過程也叫作「青春期」啊。可是,大學畢業後,青春難道又已被完全消耗了嗎?不,那時或許才是青春的起步呢。最後,我得出了結論:當一個人還有精力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青春,就依然在。因為青春不單是一個年齡階段,還是一種心理狀態。
    然而,人總會經歷生老病死,青春亦不是一份「長做長有」的終身工。當人到了年老的時候,青春就會不知不覺地溜走,怎麼也不能把它挽回來;但是,我們卻能在青春還在的時候,努力耕耘,盡力做好自己,追尋自己的夢想。那棵榕樹便是好例子。它在自己身體健康時,跟我一起看書、學習;天氣好與壞、氣候熱與冷,一直屹立不倒,直到生命完結的那一刻。人,其實也是一樣。
    時間,很快溜走;青春,亦很快消逝。當你年紀老邁時,很多事情再也不能完成了。把握時間,把握青春,因為——
    青春,無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