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中學畢業演講詞
2016-02-14

                         中學畢業演講詞

真光書院 中四 黃卓怡

 

校長,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是六甲班的黃卓怡。很榮幸,我今天能代表全體同學,站在這兒,為今屆畢業生作離開母校前最後一次演講。

       真的,時間如箭般飛快逝去,轉眼間我們就攜手度過了六載歲月。縦使我們對身上穿著的校服再怎麼感到萬般不捨,但也不能不感慨:天下無不散之筵席呀,我們終究要隨著往屆學長學姊的腳步,也要踏出校門,也要向未來奔進。

       作為千禧年誕生的學子,我們,是二十一世紀社會的建設者,將會是新時代的社會棟樑,是社會的新血。踏出校門,我們就要承擔相應的責任,為支撐社會的未來而努力,在自己的道路上繼續拼搏,堅持走下去。

      「行勝于言,言而不行,不若不言」。

         ──此為我們真光校祖那夏理女士遺訓。

想當初,那夏理女士孑孓一身來到封建氛圍的大清朝地域,堅持不懈地為女子的權益奮鬥。經過她多番努力,經歷各種波折,最後成功地創建了第一所真光書院,把女子從封建的「男尊女卑」的思想和纏足中逐步解放出來。這就是根據校史,我們所知道的校祖的成功。我相信,在當時社會創建第一所女子中學的艱辛,不是輕描淡寫的一句「經歷各種困難」所能描述的。人飲水,冷暖自知;堅持自己選擇的路,當中的血與淚只有自己才能體會;這將會成為我們,以及後來人奮進的經驗,成長的養料。

  故此,我願在座的同學們如同那夏理女士一樣,帶著堅定的信心,朝著未來進發。不管將來發生了什麼,受到多少委屈和別人的非議,也莫忘初心;莫忘自己的道德底線;更莫忘母校是我們堅實的後盾,是隨時歡迎我們回歸稍息的避風港。

        正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今天大家踏出校門,步上各自的道路後,總有一天,我們會成為社會的棟樑,來支撐著這個社會,並為她作貢獻。希望我們能再次相聚。在座的同學們,不要再為離別感到傷感了!此刻的離別不過是讓我們衝刺、成長的新起步,以便在相遇的那一天,讓我們互相看到進步的彼此!

        諸位,最後,請大家不要忘記真光的校訓:爾乃世之光。我們是真光引以為榮的「光」,是社會未來領路的「光」,是驅散世界一隅黑暗的「光」!我們會努力實踐我們的校訓,成為這個世界在黑暗中的光,為社會貢獻,成為真光的驕傲!

 願我們重逢的日子早日來臨,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