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生活中愛的聲音
2016-02-14

生活中愛的聲音

 拔萃女書院   四 曾繁菁

 

  我即將要到美國去讀大學了。臨走前的這個星期天,爸媽給了我一個棕色的木盒子,爸爸說:「十八年來,我們攝錄了一些生活的小片段,希望你去了美國以後,會好好珍惜這些回憶,帶着爸媽對你的愛好好生活吧。

晚,我小心翼翼地將盒子裹的光盤拿出來,從頭到尾看了一遍──

  「今天是二零零零年四月三日,我們在養和醫院。寶寶──也就是你──快要來了!  你母親和我決定了由你出生那刻起錄影你的成長過程,在你讀大學之前那一刻送給你。啊,是了,我們幫你改了一心這個名字,那我就開始叫你一心! ──」只見熒幕一個護士從爸爸身後跑來,氣喘吁吁地説:先生,寶寶要來了!」 「你的母親跟我已經十分疼你,待會兒見!畫面變黑,然後變成了媽媽在醫院的床上,抱着一個裹在粉紅色毛巾裏的我。 我不知看見了什麼,突然哇哇大哭起來。 媽媽趕緊搖着我,哼起一首童謠……

  「今天是二零零一年一月十日,一心好像學會説『媽媽』喲! 一心,説給媽媽聽吧!

……媽……媽!」 「好棒呀,我們的女兒這麼早就懂得說話,説不定是個天才呢!畫面在笑聲中轉黑……

  「今天是二零零七年三月十八日,我們準備一塊兒做麵包──陳一心! 你的拖鞋呢?你這樣會着涼的!原本躡手躡腳走出房間的我停下來了,哎唷,被揭發了! 熒幕上的我只好低着頭,乖乖地走回房間穿上拖鞋。畫面隨着媽媽的哆嗦聲漸漸消去……

  「今天是二零一五年五月三十日,一心在準備大考,好久也沒有出來了,所以我打算泡一壺熱茶為她提提神。媽媽對鏡頭宛然一笑,在我的門上敲了三下,説:「你不會太累吧?温習固然重要,但要注意健康! 我泡了你最喜歡的玄米茶……」

  「今天是二零一六年五月十七日,哎唷,真的有點累,公司裏有幾個項目在進行中,忙得頭暈腦脹呢!」 這時候,十六歲的我在鏡頭後面説:「我看您實在是累壞了,我幫你搥搥背吧!」 「真是個孝順的女兒……」

  第一個光盤在這裏結束了。

  都是愛的聲音!

  不知甚麼時候,兩行熱淚從我眼眶中流了下來。

  可能是臨走前對爸媽的不捨吧,那一刻我頓時感受到父母對我無條件的愛,正是我平時視作隨手拈來的東西,似乎不屑一顧的那份愛啊。

 唉,到了十八歲,才體會到要珍惜。所謂「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我到了美國以後,一年也不知能回來探望父母幾次,我只能從這愛的聲音中去回味。在這最後一個星期,我能做的就是好好地跟爸媽相處,為他們搥搥背,讓他們感受到那同樣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