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在不同飲料中品出不同的美
2012-02-20

                                 在不同飲料中品出不同的美

                                聖類斯中學  中三 陳冠豪

    茶、咖啡、可樂,各有各的味道,各有各的特色。如果把它們融入我們的生命之中,其實也可以是另一種味道,而這幾種味道,大家都應嘗嘗。
    要我用一種味道去描述茶,那就是清淡。
    清淡,讓人知足,放下心頭大石。喝過茶的人都知道,茶越是存得久,就越加成為珍品,越是好喝。同樣的道理,追求生活的簡樸與清淡,那個人的品味或許就會顯得高雅一些。我國東晋時期的大詩人陶淵明,他生活在簡樸的田園之中,嚮往自然的生活,不願同流合污,總讓人仰慕;他不肯為五斗米而折腰,正是他高尚品格的最佳證明,也為人傳頌千古。
    至於咖啡,它的味道告訴我們,那是苦澀。
    我聽聞,越喜愛喝咖啡的人,就越對其濃度有嚴格的要求。他們愛喝苦的咖啡,因為它可以提起人們的精神和動力。在現實生活中,苦澀的日子和經歴,似乎也像咖啡的味道一樣,同樣可以鍛煉我們堅毅樂觀的生活態度。苦澀,提醒我們不能怠慢工作。林肯總统未成為總统以前,他的生活,比起其他人苦澀得多,艱難得多,但窮困潦倒的生活,未能磨滅他的堅持,最終成功當上了總統。
    談到可樂,那是甜的,但有時甜會讓人怠慢生活,只顧享福取樂。
    這樣的甜好嗎?不是。這樣的甜不好嗎?也不是。那是好還是壞?好也有,不好也有,重要的是如何在中間取得平衡。可樂好喝,它能刺激神經,但喝多會胖,會超重,若果不想去做運動減肥,只好控制自己喝可樂的份量。「此間樂,不思蜀也」的劉禪就是從小喝了太多的可樂,沒法與他雄心壯志的父親相提並論。卧龍先生和五虎將辛辛苦苦地打回來的江山,最終還是在無德無能的劉后主手中白白地斷送了。
    茶、咖啡、可樂,體現出三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態度,它們都存在於我們的生命之中。我們無法脫離它們。與其迴避,不如接受,在品位中,去提升自己的品格、能耐和智慧。
    一個人如果能在這三種飲料中品出各自獨特的美,那真是一種幸運,那麼他已經為自己開設了一條通往美好前程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