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面對選擇
2016-05-31

面 對 選 擇

聖保祿中學  五年級 陳紫晴

        世界很大,我們很小。人的一生會遇到不少選擇打從一出生就開始了我們的選擇,選擇哭,或選擇笑;長大後,又要選擇自己的路,走這一條,或走那一條;老時,還需選擇自己人生的最後歸宿。我們在奮鬥中選擇,也在選擇中奮鬥。經歷無數苦惱、猶豫和後悔,可最終總得尋出最獨一無二的適應自己走的路。面對選擇,一點也不容易,可是人生中,卻是無法逃避的。

    面對選擇,必定要選最適合自己的。選擇時要找到自我的方向,在眾多選擇中,沒有對與錯,只有合適與否。大千世界中,隨波逐流很容易要失去自我也很容易。可是,這真的是你自己所希望的嗎?就像有些人,他們讀書不成,到處去尋求不同的補習社,或者一聽到其他同學說死記硬背的方法,能取得高分,就不假思索的盲目追隨。但是,作出這些決定一定是最好的嗎?不求甚解,一味追隨別人的腳印去做不適合自己的事,到頭來只會弄巧反拙,得不償失罷了。人云亦云並不一定對自己有多大的幫助。

    面對選擇,不要害怕。很多人都說,自己有選擇困難症。在我看來,那只是個逃避或拖延選擇的藉口。有些人怕作出選擇後,要負上責任;有人怕作出選擇後,要再作出選擇;有人害怕作出選擇後,會出現新的改變。可惜的是,躲得了一時,躲不了一世,難題繞個圈子還是會找上你的;與其做個懦夫,倒不如做個勇者。牧師喬依絲.邁爾曾說過這樣一句話:「我們現在遭遇的處境,是我們過去抉擇的總和。」既然知道它是福是禍都躲不過,那就拿出勇氣來,堅強地面對各種選擇吧。

    面對選擇,不要把它交託給所謂的命運。命運只是我們種的因所結的果,別想處處把責任推到命數的身上,因為這畢竟不是它作出的選擇啊。選擇就好比十字路口,前後左右都各有它的終點站──下一個十字路口。那難道每次要作出選擇時都要拋一下硬幣、算一下卦嗎?莎士比亞說:「人們可支配自己的命運。若我們受制於人,那錯不在命運,而是在我們自己。」這句話就說明了,無論命運、命數什麼的,其實只是概念性結論。最終不還是要選擇嗎?

    在一曲曲的人生樂章中,每一筆每一劃,都是自己創造自己歷史的印記。那怕那麼一個標點符號,所承受的也皆是我們抉擇後的重量,一個也不能少。

  面對選擇,我們定要相信自我,才能寫出屬於自己的人生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