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認識 Facebook
2012-02-20

                   

                                    認識 Facebook

                          聖保羅男女書院 中三 郭裕恆

    Facebook,又被稱為「面書」,由馬克朱伯特於二零零四年創造。擁有近七百五十萬活躍用戶,市值達一百五十億美元。根據美國報章調查顯示,面書網頁在美國的訪問度,更超越搜查引擎「谷歌」。在這些甚為可觀的數據背後,誰又會想到一切都是源於一名學生的惡作劇呢?
    面書的前身是Facsmash,本意是將學生外貌的照片刊登出來讓網民點評,使用者也僅限於馬克就讀的哈佛大學。為此,馬克更不惜入侵大學網絡系統,以求取得照片。隨着用戶不斷增加和漸受歡迎,面書逐漸成為現在的社交網站。其創立的傳奇歷程更被荷里活導演拍攝成電影。時至今天,其用家數量仍不斷增加,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社交網站,其地位實在是不容忽視。
    若在街上隨意問路人,是否擁有面書帳號,我想,十之八九的人都會說有。雖然面書只允許十三歲以上的人設立帳號,然而許多兒童都謊報出生年份來繞過限制。由此可見,青少年,甚至是兒童對面書的歡迎程度,真可謂是深入民心。
    在面書裹,用家可以在自已的塗鴉牆上寫下當天的概況或大家想說的話,亦可以在朋友的塗鴉牆寫下對其想說的話。用家也可以跟朋友分享連結、照片及影片等。用家可建立群組,吸引有共同喜好和目的的人加入,並藉此結交朋友。例如班務可在群組中討論,令在上學時間以外也可商討問題。人們還可以跟朋友在面書中作線上聊天。面書也能提供遊戲讓用戶娛樂。
    現在,「谷歌」也推出Google+ 社交網站來制衡面書,使社交網站的競爭更趨激烈。至於面書未來的發展如何,作為用家,我們也只有靜觀其變的份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