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青春啊,青春!
2016-08-31

青春啊,青春!

英皇書院 中五年級 劉智謙

  青春就像一道絢麗的霞光,從晨曦中脫穎而出,帶着兒時的氣息,踏着孩童的腳步,步入生命中最美麗的殿堂。在這個五光十色、漂亮如畫的殿堂裏,每個人的腦海裏都充滿着理想和夢幻。看,這個樣子嚴肅,充滿着書卷氣的年青人,他想當一位哲學家,去探索一切的奧袐和真諦;那一個滿臉笑容,擁有菩薩心腸的青年人,他決心當一無國界醫生,去幫助和拯救世界上有需要的人;還有這位手裏拿着滿佈草圖的畫卷,走進建築學院的學生,他要當一位建築家,去建設一個屬於的世界。青春使我們脫離了童年時的天真爛漫,無拘無束,燃點起我們心中對生命,對未來的渴望和激情,使我們展開美麗寛大的翅膀,向天空遨遊,闖出自己的一片蔚藍。

         青春就好比一條崎嶇不平、蜿蜒曲折的山路。在這條道路上,難免會磕磕碰碰,困難重重,有時被一塊巨大的石頭絆倒,弄得遍體鱗傷,不禁洩一口氣,萌生放棄的念頭。但古語有雲:「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人生就是由無數個痛苦組成,若人生真的沒有痛苦,那我們便不會知道快樂是甚麼。因此,在險峻的高山下,我的腳步必需堅韌,迎難而上,永不退縮,永不氣餒;在污穢的溝渠裏,我的腳步必需剛強,堅定不移,出污泥而不染;在綺麗的高原上,我的腳步必需謙卑,繼續攀山,永不驕矜和自滿。更何況,在青春的路途上,並不只有自己的腳步,所有伴隨着我一起成長的人,不論是家人或是知己,他們的腳步聲,都時時響徹在我耳朵旁。前程錦繡,就讓我們與他們結伴同行牽手創造出人生路上最美的光華。

         青春更好比一顆在夜空中劃破天際的流星,稍縱即逝,永不復來。她不會像太陽永遠發亮,也不會像北極冰雪難融,更不會有松柏常青、綠水常流的永恆,紅梅傲霜雪的亙古不變。她只是人生旅途的一段,當我的腳步稍一遲緩、怠惰,青春便會悄悄,悄悄溜走,消失在十字路口。那時候,我們便會感到無比的懊悔――懊悔當初沒有好好珍視青春,希望可以尋回青春的腳步,再走一次青春的旅途。但那又是多麼不可能的事呀!青春已經走了,而且永遠地!然而,正正因為青春短暫、不可重來,才更加彌足珍貴。誰都不想青春白白地溜過,為了讓自己不感後悔,我知道,我必需怎樣珍重青春的歲月------那便是把握好現在。

  青春啊!青春,你是舞動着的雙手,是邁步的雙腳;你是燦爛的笑容,是激動的淚水,有你做伴的日子是最絢麗的日子。

  在這個青春做伴的好日子,就讓我們釋放激情,燃燒渴望,譜寫高昂、華美的樂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