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在地鐵月台上
2012-02-20

                            在 地 鐵 月 台 上

                         民生書院 中四 楊樂謙

  在地鐵月台上,靜靜觀察,你會看到一個又一個的「宿主」,被一隻又一隻被名為「科技」的寄生蟲依附著。
  此刻,我身處銅鑼灣地鐵站月台。無數人從我身旁經過,當中不乏「宿主」和他們的「寄生蟲」。我約了朋友在月台的車頭方向等候,可我人在車尾的方向。於是我就要沿著月台一直向車頭的方向走。
  而這旅程,這短短數分鐘的旅程,亦讓我理解到「科技」對人類的人倫和情感的禍害。
  不論是迎面走來的,正在候車的,還是剛步進月台的人們,全都無一倖免地手執一部電子儀器(它們的型號多如恆河沙數,無法盡錄),並在屏幕上又摸又抹的。
  繼續前行,驀地,我聽到一陣哭喊聲。循聲音看去,我看到一個嬰兒在嬰兒車中放聲大哭,而他的母親卻對著手機螢幕在微笑(大概在網上看到些甚麼)。兩者一哭一笑,中間彷彿被某種東西隔開了
   ──哦,是「科技」。 
    嬰孩的哭聲逐漸遠去,我亦步至月台的中段。看向月台正在候車的人群,一對情侶吸引了我的目光。他們並立著,但雙方完全沒有交流。兩者間的疏離,使他們像陌生人多於是像情侶。
   是甚麼引至他們的貌合神離?
   ──哦,還是「科技」。
   我開始加快腳步前行。是因為約會時間將至,還是不願再看見同樣悲涼的景象?大概連我自己也說不上來。 
   終於,我逐漸接近和朋友約定的車頭位置。突然,我的口袋裡的手機鈴聲響了。我將手機拿出來一聽,是我的朋友。「在哪?」聲音聽起來很是漫不經心。
   我四下張望,竟看見我的朋友正倚在牆邊,拿著電話在摸呀摸的。唉,他只要一抬頭,就能看見我。
   我只能苦笑。
   ──「科技」,令人類社會進步。可在進步的同時,多少段倫理關係被它葬送?
    在地鐵月台上,一個無奈的身影慢慢地向車頭方向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