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從三個圖形看社會
2017-02-21

                  從三個圖形看社會                  

拔萃女書院 中二 關瑋寧

        最近,有個朋友問我:「圓形,正方形和三角形進行賽跑比賽,你認爲誰會輸?」我回答不出來。他笑了笑,跟我說:「圓形,因為『鉛筆刨』」。「鉛筆刨」是廣東話中「圓不跑」的諧音。聽了朋友的話,我那時笑翻了。

       可是我後來再想起這個問題,卻有了新悟得的看法和見解。

       正方形,四邊的邊長相等,四個角都是直角,因此正方形在數學裏一直被認為是很整齊,很有規律的一個形狀。在現實生活裏,有些人,符合社會的期望和要求。例如,我班上的班長就像正方形一樣,因為她乾淨整潔,做事很有條理。這種人通常能得到他人信任,並

且能扮演領導的角色。維持社會秩序及社會安定,也需要這樣的角色。

       把正方形的一角割下來,那一角便是個三角形。三角形分等邊三角形、等腰三角形、直角三角形等,總是讓人摸不透。百慕達大三角是許多人和交通工具離奇失蹤的海域;古埃及的金字塔藏著不為人知的寶藏和秘密。這統統都和神祕的三角形有著微妙的關係。看看我們身邊的人,或許有不少人,在那特別三角圖形的心裏,藏著屬於他們的秘密。他們的眼神深邃,仿佛深不見底的潭水,潭水裡面有多少龍臥著,我們不知道。

       圓形,是眾多形狀裏,唯一一個只由一條曲線組成的圖形,它沒有任何角。想想中國人冬至吃湯圓,坐在圓桌一圈吃飯,這都表示團圓。成語裏也有破鏡重圓的説法。可見,圓形對中華文化有著重要的影響。我們提倡做人做事要追求圓滿,這就是說要懂得“外圓内方”,以圓潤減掉摩擦,解決糾紛,拆解矛盾,達至破鏡重圓。

       然而,我們這個社會,又不能只有一種圖形組成。用正方形密鋪平面,未免太過沉悶;用三角形,又使人眼花撩亂;圓形更不用說,因為圓形根本就不能密鋪平面。我們的社會裏,有種種的人,有正方形、三角形,也有圓形;當中不同形狀的人,難免要重疊、摩擦,形狀之間也會有空隙。因此,面對這樣的現象,我們要互相包容、體諒,把這個角磨滑一點,將那條曲線拉直一點。這樣,一定能拼出最多彩多姿,卻又不失和諧的圖案。

       說回「鉛筆刨」的那件事,其實就算圓形真的不能跑,那正方形和三角形同心協力,把

圓形抱過終點,不就人人都成爲了大贏家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