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面對大海
2012-02-20

                                    面 對 大 海

                            英華女學校  中二 李諾兒

    曾經看過一幅照片。照片中,一面巨大、高闊的海牆正翻天覆地倒向岸邊。這種自然災難--海嘯,奪走了無數人的性命,因它而喪失家園的人更不勝其數。孤兒們無助的哭聲,災民們呼喚親朋的叫喊,引起了人們的悲憤。人們一方面在幫助災民,一方面在紛紛指責大自然的殘酷,指責海嘯的始作俑者——大海。
  於是,大海也背負起沉重的汚名。
    大海的心聲,有誰會聽得到?
    假若你能沉靜下來,細心聆聽一下她的話,你將會了解和明白許多。
    風,是海的信差。站在山之高處,遙望由汪洋大海造成的「地平線」,多少帶有蒼涼之感。這種滄桑之情沒有休止,沒有盡頭,一直延伸到海角天涯。大海由世界開始之時,已守護着這個美麗的星球,地球的改變,她都放在眼內。
    風把我的思緒吹到一座汚水處理廠。無間斷排出的污水,大海默默地承受了。
    風又把我帶到一處海旁。遊人們在欣賞過大海的美麗風光後,便把垃圾全拋進了海裡。大海再不願意,也只能唏噓地接受。
    風,又領我到一口海中的油井旁。石油泄漏,令海面像被塗鴉般難看。大海心中十分難受,要哭卻哭不出,只因她是由沉實的水所造成的。
    海嘯,其實並不完全是大海的錯,而是由多種自然現象產生的。可以想像,大海在湧向民居的同時,心中是多麽不忍!因為她有温柔的一面,她包容了人類,她也熱愛着人類的生命!
    大海,一切生命之源。這個生命的搖籃使人類生存至今,沒有她,大地上的一切都會死去。大海的無垠,守護着脆弱的生命,但任由她再大再廣闊,也承受不了汚染。海面浮起的紅潮,港口漂着垃圾,一切汚染隨波逐流。大海再也受不了指責,容不下更多委屈!
    人類的殘酷已令自己自食其果了!人們污染海洋,同時汚染了自用的水源,污染了食物。大海看見,看見自己的兒女們所遭到的,除了心痛,還是心痛!
    我們還有臉面面對大海嗎?
    作為大海的兒女,我們應怎樣對待自己的母親?
岸邊,海水捲起白浪,輕輕拍打沙子。微風拂面而來的同時,若你細心聆聽,除了浪聲、風聲,你還會聽見一個關於大海的故事。
    捧起一弘海水,海不見了那種深邃的蔚藍,只剩下手心的一弘澄澈。
    大海可以這麼清,人的心也可這樣回歸自然嗎?
    在那幅由海築成的高牆背後,能找到更美好的將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