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時 間 隨 想 曲
2017-08-11

時 間 隨 想 曲

 

西貢崇真天主教學校(中學部)中四

蔡 浩 茵

   時間,它究竟是什麼?它沒有顏色,沒有形狀,沒有氣味,也沒有聲音,可是它就偏偏有掌管萬物的能力,人類想要抓它,也抓不住。它會令人惋惜、無奈、悲傷,還有懷念,那它到底是什麼?

   就讓我奏起時間隨想曲,讓你們隨著音樂的旋律,好好看看時間的「模樣」吧!

   四十五億年前,時間已經存在了,只是當時沒有計算時間的方法和公具而已。最初,人們只是看著天空由光亮變成黑暗,再由幽暗重見黎明,根本不知道時間是什麼。那就仿如我們每一個人嬰兒的時候,白天就吃,天黑就睡;而對於他們來說,時間就是伴他們成長的搖籃曲,柔柔的奏著,便進入美夢中......

   再度打開眼睛時,就已經是個會跑會跳的小孩了,時間對他來就算不上什麼,只要無時無刻都能蹦蹦跳跳的就好了。有時候,孩子會想,如果快點長大,就可以不用聽大人的話,可以吃零嘴,更可以有自己的家......他們會嫌時間過得不夠快,可事實上他們在不知不覺,唱著耳熟能詳的兒歌時,已經要跟童年永遠告別了!

   毛毛蟲如果沒有經過成蛹的尷尬期,就無法變成美豔動人的蝴蝶。青春期就是我們人類成長的必經階段。那時候,我們開始感受到時間的存在。談戀愛,上課,逛街,上網,總會覺得時間不夠用。那時,總會記起老師的訓斥:「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可年輕人又怎會將其當作一回事呢?他們的閱歷再多也不夠讓他們深深體驗到這段話的辛酸,腦海裏剩下唯一青春的印記,莫過於就是那熱血燃燒青春的歌詞:「或許到最後沒有完美句號,仍然倔強冒險一一去征服......」

   說到這,我剩下的話也只有是時間給我們的壓力、束縛了。考試、功課,還有廣大中學生最恐懼的公開試。每一天他們都在倒數著,這時候才喊:「我不要那麼快就長大!」「多給我一天就好!」時間總是殘酷地漠視這些懇求的話。最終,時間為你奏起的是快樂之曲,還是絕望之曲,也都看你有沒有好好地「把握時間」。

   我現在十五歲,經歷過的就只有童年和青春,所以當我問我中年的叔叔,時間是什麼時,他的確給了一個我意想不到的答案:「時間是資源,你雖然不能存起來,但是只要看準時機,就能好好地利用它。」沒錯!就是時機。時間雖然重要,但不是一切,人生中還有天時,還有地利,那才是關鍵。不曉得奏在叔叔耳邊的是什麼樣的曲子呢?是在收音機才聽到的舊歌?還是他為自己努力奮鬥而作的新歌呢?

   有人把一天的黃昏比喻作人的晚年。時間對老人而言,每天都在沖擦著他們的身體和靈魂。這些老人,經歷過接近一個世紀的快樂、痛苦、辛酸,時間為他們奏起的曲子終究要緩和下來,直至到某一天,老人隨著教堂平和的曲子,在人間銷聲匿跡......

    時間,它是什麼?它沒有聲音,可是卻為每一個人編寫著不同的「時間隨想曲」,有的會令人流淚,有的會令人微笑,有的會令人懊惱。還有一些曲子,不是所有人都會記在腦海中,例如婚禮上的曲子。

   生命是一場旅程,我們等了多少個輪迴,才有機會去享受這一次旅程。這短短的一生,曲子最終都會奏完,我們不妨大膽一些,愛一個人,攀一座山,追一個夢。是的,不妨大膽一些。很多事我們都不了解,很多問題都沒有答案,但我相信,上天給我們生命,一定是為了讓我們創造奇蹟的。

   至此,我突然想起有兩個人的對話:有一個老人和一個年輕人,老人說:「只有我們這些老傢伙才會費盡心思怎樣去多活一天。」而年輕人就說:「如果不快樂,活再久又有什麼用呢?」對這兩句話,你的感覺怎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