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美 麗 的 遺 憾
2017-09-01

美麗的遺憾

聖若瑟書院 中四  甄高逵

      中學畢業後,我十分幸運地被牛津大學錄取了,主修「環球經濟」這一學科。同學之中,還有另外兩個香港人。
      在異地遇見同鄉,當然會增一份溫暖感,當然會更容易成為知己了。因此,我跟其中一人,俊維,成了好友。只不過,卻跟另一人,國曦,始終不太熟。
      國曦生得牛高馬大,比那些外國人還要高出半個頭。可是,他卻與我們顯得格格不入。穿的衣服款式過時,而且衣服還有點殘破。午飯時,他從不跟我們一起吃,只是獨自吃杯麪。
      過了將近一個學年,我和俊維越來越熟,對國曦就依舊很陌生。終期試快到了,我異常努力地溫習,俊維看後,道:「唉?你為何這麼努力溫習?你簡直比年中試時用功了十倍!」
    「為了奬學金嘛!」我邊翻課本邊說。
    「奬學金?」他驚訝地道。
    「對啊,我想買新的智能電話⋯⋯年中試時,我用功不夠,便得了第八名,這次我用功的話,定能追過國曦,成為第一名⋯⋯只要成為第一名,我才能取得奬學金,解我燃眉之急。」
      日子轉眼間飛過,我懷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聽着老師宣佈頭十名的學生。
     「第十名⋯⋯第六名:王俊維⋯⋯第四名⋯⋯」隨著老師的倒數,我的心愈跳愈快。「第三名⋯⋯第二名:甄高逵⋯⋯」
      我的希望落空了。
    「第一名:卞國曦。恭喜國曦同學以三分之差取得第一名⋯⋯」
       三分之差?就差這一點點,我就沒了奬學金。我感到遺憾極了,失落,伴隨着我走出課室。
     「其實我十分希望你奪得奬學金。」俊維搭着我的肩膀說。「不過,我更希望國曦能繼續取得第一名。」
     「為什麼?」我停了下來,連我的好友也來挖苦我了?這真是火上加油。
     「這件事我也是不久之前才得悉的。」俊維好像沒留意似的,繼續說:「國曦的家境不太好。他父母的收入甚微,是拿綜援的。他們省下了很多錢,才勉強讓國曦出國讀書⋯⋯」
      頓時,我不知怎麼回應。這筆錢對我來說,不是很重要的,我只不過是想拿這錢去奢侈一番,可國曦卻真的需要這樣的一筆錢來生活。我忽地為自己的自私感到羞恥。
     差三分就拿不到奬學金,是種遺憾,但這卻成全了別人,幫助了真正有需要的人,真是一個美麗的遺憾。
     這顆我吃不到的葡萄,是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