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篇

生命的勇者
2017-09-10

生 命 的 勇 者

嘉諾撒聖心學校私立部  四年級  郭天穎

        各位,你們是否認為蜜蜂是一種平凡不過的昆蟲?然而,你們知不知道蜜蜂比所有昆蟲……不,應說是比所有動物更勇敢,有着奮不顧身的精神呢?

       上星期天,天氣晴朗,我和爸媽一起到郊野公園遊玩。正當我們在品嚐媽媽親手準備的「愛心點心」時,我突然聽到一個小男孩叫道:「啊!有一個大『鳳梨』生長在樹上啊!我要用樹枝把它搖下來。」

       哎喲!那小孩的父母立刻企圖阻止他,可是小孩不理睬父母,「砰!砰!砰!」小孩不斷地用樹枝打「鳳梨」,甚至向它拋小石。這時,那「鳳梨」開始顫抖起來,還發出「嗡嗡嗡」的聲音。成羣結隊的蜜蜂像一粒粒又黃又黑的子彈飛向小男孩。如你仔細看,便可看見每隻小蜜蜂都帶着憤怒的表情「迎戰」。小男孩被釘得又紅又腫,發出「嘩嘩」的喊聲。我本來想做「英雄」,上前拯救那小男孩;可是爸爸捉着我的手,說:「乖寶,我明白你的好意。可是,這件『救人』的事還是留給專業人士吧!」

       我看見有數十隻蜜蜂奄奄一息,便立即追問爸爸:「爸爸、爸爸,為甚麼蜜蜂會如此殘忍,去傷害那位小男孩呢?而牠們又為甚麼又會喪掉性命呢?」爸爸告訴我,蜜蜂的肚子下面有一根刺針,刺針連接着蜜蜂的毒腺。當蜜蜂察覺到任何危險,不論是人,還是動物,都會釘對方。毒素便會從管道流到那「敵人」的身體。不過一隻小小的蜜蜂能儲存的毒液不多,對大型動物與人類的影響極小,不會造成生命危險。可是,蜜蜂就很可憐了,因為當牠的蜂刺排出體外後,就意味着牠自己生命的終結。

       我緊張地問爸爸:「小蜜蜂明知自己刺到敵人後會一命鳴呼,為甚麼還會這樣做呢?」爸爸說:「小蜜蜂是為了保護家園和親人,不顧一切,就連性命也可捨掉!」

       聼了爸爸的話後,我陷入了深思:蜜蜂啊,雖然你身型細小,但你的膽子卻不小。你為了保衛家園,竟然奮不顧身,捨掉自己寶貴的性命。蜜蜂啊,你這勇敢的精神,無論是勇猛的老虎,還是巨大的笨象,都比不上。蜜蜂啊,你不但是最勤勞的動物,更是生命的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