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篇

禍 從 口 出
2017-12-05

禍 從 口 出

── 一件難忘的事

 

軒尼詩道官立小學 六年級 傅誠葆

 

  小時候,每當我闖禍時,媽媽就會開玩笑,說我的性格不像爸媽,說我是被「撿」回來的。我卻想,爺爺姓「傅亅,爸爸姓「傅」,我也姓「傅」,媽媽卻姓「朱」。我倒總在擔心,媽媽倒底是不是我們這個家庭裏的……

  有一天,我在學校和好朋友踢足球時,不小心把窗子打破了。啊,我又闖禍了!

  媽媽這次真的被惹得七孔生煙了!她又像以往一樣對我喊道:「你太不像話了,竟然把校窗打破了,你知道到時要賠多少錢嗎?你一點都不像我和你爸爸一樣乖巧,你這個孩子真是被我『撿』來的!」

  我終於忍耐不住了,大聲尖叫:「你又為何是我家的?爺爺姓「傅亅,爸爸姓「傅」,我也姓「傅」,你卻姓「朱」。你才不是我家的呢!」

  話音剛落,屋內頓時鴉雀無聲。我這才意識到自己說錯話了,立即捂着嘴。我忽然發現媽媽的眼睛有些濕潤了,爸爸更一語不言地走進房間。

  我知道爸媽對我很失望,但我又不是故意的,我也一直在為此事擔心呀!若是真的,承認就行了!當時懵懂無知的我,還一直理直氣壯地認為自己並沒有判斷錯。

  第二天,我跑到學校馬老師面前,把事情的來龍去脈一字不漏地告訴他,想他為我「主持公道」。誰知,他竟然告訴我,這一次真的是我做的不對,為人子女怎麼能夠說這樣的話呢?我也終於搞清楚,為什麼一個家庭可以出現兩個「姓」。

  回到家後,我向媽媽真誠地賠了個不是。當然,她也原諒了我,我們又和好如初了。

  經過這次教訓,我明白,平時說話要先考慮一下再說。有不明白的地方就要尋找答案,否則容易產生誤會,後果不堪設想。現在,我闖禍時,媽媽再也沒有說我是「撿」來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