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藍 色 的 聯 想
2018-01-29

藍 色 的 聯 想

 

滬江維多利亞學校  十年級  歐柏汛

 

    剛剛踢完球,我和朋友們,坐在碼頭的欄邊上一陣陣溫和的海風向自己吹來,前面沒有什麼島,沒有大廈,連船也沒有就只是天空和海,一望無際。悠忽,我想到……

    ——深藍色的海,是世界上最低的部分。在沙灘上挖沙挖得深就會有水海裏游的是魚,海裏面沒有氧氣,但海底能長出植物。要運送什麼貨物,最高效的方法就是通過用船去運送。大海,也是我們在夏天最迫不及待要前往的地方,因那兒能讓我們休息放鬆。有點遺憾的是,現在的大海,卻被人們丟的垃圾污染了。

    ——淺藍色的天,是世界上最高的地方。往高山上爬,到高處,就會見到雲彩,這就進入了天空。天上飛的是鳥,空氣中有氧氣要去到其他國家最高效的方法就是通過天上的飛機飛過去。天,是我們放假時迫不及待要翺翔的地方,它讓我們可以探索地球上的其它空間。可是,令人遺憾的是,現在的天空,卻被人們的温室氣體弄髒了。

    我看著天,看著地,想著人人都有自己喜歡的一方,海和天本是兩樣相反的事物,可以說是對立的。海是世界最低的部分,天是最高的;海裡游著魚,天上飛著鳥;海沒有氧氣,天卻有氧氣;海裡有無數的植物;天上飄著無數的雲霞;海可以運送貨物,天可以運送民衆。

   此刻,我,靠著碼頭,和朋友們,坐在碼頭的欄邊上,望著近海遠天,一望無際;大海和天空之間什麼都沒有,不就是一片藍色而已?

   我看著天空、大海這兩個雙方相對、相反的景象,在思悟:沒有東西分隔著兩方時,不也可以用“藍”將它們融在一起嗎?深藍、淺藍,都是源於藍這是一件多美妙的事情呀!那為什麼我們人類不可以這樣呢?人類因為有某些差異,會發生衝突。可細想一下,難道天空和海洋任何一方能夠得到世界的全部嗎?我們從海邊看著,不就是一半淺藍色,一半深藍色嗎?所以如果我們換一個角度去看這個世界,把天空和海洋,兩種深和淺的藍色看成一,忽視或接受我們大家身上的分歧,那可能世界就會祥和得多,人民就會開心得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