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上 帝 的 四 顆 珍 珠
2018-02-20

上帝的四顆珍珠

拔萃女書院 中二 王蔚晴

   有一位窮家子,他爸爸幾年前去世了,剩下的錢全都給他花光了。他與年邁的母親相依為命,可是有一天,母親忽然暈倒了,原來她患了重病。不幸的是,醫療費如天價,那窮家子怎能負擔得起呢。醫生說,如不趕快醫治,母親會命不久矣。

   窮家子沒有工作能力,天生身體瘦弱,連靠勞力掙錢的機會也沒了。絕望的他,到處尋找幫助,結果他結識一群不靠智力,也不靠勞力而能「掙錢」的朋友──賊。

   雖然違背了良心,但是這是他救母親的唯一辦法。在一個平凡的日子,那窮家子依着朋友吩咐,打劫一位中年男子。當時,他如箭般衝上前,拿着一枝槍指着男子,大叫:「快拿出錢來!」那位男子慌張地拿出了錢窮家子還認為達到目的了,沒想到,他的朋友們說:「乾脆殺了他吧!」中年男子聽後臉色大變,但窮家子出乎意料的是,那中年男子突然在地上,對他苦苦哀求說:「不要殺我啊!我還要養我的母親!如你們殺了我,我就對不起她了!」窮家子頓時醒悟過來:人們都有父母,如孩子們死了,誰來照顧父母?窮家子馬上收起手槍,將錢還給了那中年男子。即使「朋友」再怎麼遊說,他也堅決拒絕再行劫,再做壞事了。

   窮家子立即離開了他的「朋友」,然後馬上回家探望母親。他整個人忽然輕鬆起來;他一點也沒有後悔他做的決定。在回家的路上,突然,一道白光從天上射到街上,一個像天使的人從天上慢慢地走下來。啊,糟了,上帝來懲罰我了,窮家子想到。

   上帝走到他面前,拍拍他肩膀,說:「孩子,我在天上甚麼都看到了。」窮家子滿臉通紅,跪在上帝的跟前,說:「上帝,我錯了,我不應該去打劫!」他等着上帝的教訓。

   沒想到,上帝遞給他一顆珍珠,笑着說:「我還沒說話,你已主動認錯,因爲你已經知道是和非了,這是送給你的。」窮家子驚疑地接過珍珠。

   接着,上帝又把另一顆珍珠放進他的手中,道:「當你聽到那中年男子說的話,你馬上醒悟過來,堅決不傷害他,這證明你還有良心。」窮家子顫抖地捧着兩顆珍珠,含着淚說:「我真的錯了!如果我去行壞事,母親會更擔心,那我就真的對不起娘親了!」

   上帝點點頭,又給窮家子另一顆珍珠,說:「看來你有一顆孝順的心,再獎勵給你。」窮家子激動了,站起來,向着上帝說:「上帝,我知道怎樣做了,我要腳踏實地做人,努力工作……」

   此時,上帝滿意極了,馬上又塞了一顆珍珠給窮家子,說:「你現在已經找到了人生方向。我想,這四顆珍珠足夠醫治你的母親了。」說完,上帝飄回天空,漸漸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