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篇

遊 鹽 田 梓
2020-05-30

遊 鹽 田 梓

救恩學校 五年級 陳潔心

       在我帶著愉快心情去旅行的那麼多次經歷中,我發現,處處皆樂園。但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四年級暑假時,跟旅行團遊覽鹽田梓的經歷。

       那天是二零一九年七月二十一日,當時正好是暑假。當天風和日麗,參加旅行團的團員,都從堅尼地城乘旅遊巴來到西貢,再乘船到達了鹽田梓。

       鹽田梓是香港少數充滿天主教特色的客家村落。它已有三百年歷史,曾為陳姓客家人居住的地方。村中建有百多年歷史的天主教聖若瑟小堂。雖然我不是客家人,但我媽媽是客家人,所以我對鹽田梓還算有一份親切感。

       沿著小徑往上走,我看見像成人手板一樣大的蜘蛛正在編織一大張巨大的網。我不禁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接著,我們來到了文物室。那裏以前是澄波學校。在裏面,擺放著很多以前村民使用的器具。我覺得最特別的器具就是「激死蟻」罐。這罐是用來儲米的,有一條大坑在罐口下。當人們將水裝在那條大坑中,螞蟻就不能進入罐裏偷食物,反而會被浸死。我認為這方法真的很有趣呢!

       從隔壁的樓梯往上走,我們來到聖若瑟小堂。裏面有一副對聯,寫著:「鹽光光照主愛滿桑梓, 田頌頌恩聖寵教友村。」 村民祈求天父看顧一切。再往左邊一直走,看見聖若瑟神父的像和他所寫相當有意義的一句話:「愛是唯一人人能懂的語言。」

       偶爾,我們看見一大片紅樹林配搭著可愛的彈塗魚和招潮蟹,真令人心曠神怡。

       吃過午飯後,順著小路往下走,來到曬鹽場。那裏的員工跟我們介紹曬鹽的過程,還讓我們嘗試那兒出產的鹽,令我們大開眼界。

       最後,我們吃了三個現今少見的茶粿,再乘船回到了西貢,完結了旅程。這次游歷過程讓我樂而忘返,我希望有機會再來鹽田梓一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