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篇

藍 星 花 的 提 醒
2012-02-20

                      藍 星 花 的 提 醒

                     小學四年級 趙芷悠

        (如果我不跟你説,這是一位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寫的文章,你會
        相信嗎?《藍星花的提醒》立意之深邃,筆法之老練,思考之
        深刻,足以讓每一個年長的讀者和老師,心靈震撼。我以作家
        和寫作老師的身份,看此文,感到這完全是超出九歲孩子思維
        的天才佳作;我以為人父母者的身份,看此文,深感我們這個
        社會再不能不認真對待孩子的這份“高尚”與“清高”。希望
        所有的家長、教師、教育當局的官員都能在這“藍星花”的提
        醒中,有所悟。  ──張曉林)


  藍,她藍得似海,似瀑布,似遼闊的天空。那種藍,給予人一種靜謐,為繁忙的都市注入一份悠閒,注入一份舒適。她藍得晶瑩剔透,藍得可愛,藍得美麗。她藍中透紫,藍中透白,藍得純淨,藍得樸實。中間那小小的花蕊,白得淨,白得潔,白得純,白得亮。她不像玫瑰那樣嬌嫩,那樣鮮豔,也不像月季花那樣溫和,又不像玉蘭那樣可愛,水仙那樣冰清,牡丹那樣高貴。她,只是繁花似錦中一丁點的白,一丁點的藍,在園圃那個高手雲集的地方,永遠找不到她的身影。只能在窗臺上,家中才偶爾看見她的藍。
  她不會討女子的歡心,因為她沒有玫瑰的芬芳;她不會受男孩的垂青,因為她不足以表達濃濃的情愛;她不會受婦女的注目,因為她不包含丈夫的一片心意;她也不會受父母的寵愛,因為她無法表達孩子對他們的孝順,感激。
  似乎,世界上只有真正年幼的女孩會親近她,懂得她,因為她們心中有那樣的一份清,一份靜,去欣賞她,去撫摸她,去憐愛她。可是女孩總會長大的,待到上幼稚園了,上小學了,煩惱就會漸漸堆積如山:父母說她們坐在花前發呆是浪費時間,不如去彈琴,畫畫什麼的,去煩惱入第一線小學,第一線中學。這好像是必須的:進入好小學,進入好中學,就有好的將來。是嗎?擁有這麼多的煩惱,就等於用繁雜混亂的世界去玷污幼孩的純淨心靈。
  而那麼一株小小的藍星花,才真正展露出她的用途。
  她,似乎每天展示她的藍,提醒人們:孩子,就應該當孩子,不應該當小大人,不應該擁有大人的煩惱,應該有傳說中美好的童年。傳說中的歡快童年是美好的,是允許惡作劇的,是充滿愉快的。
  但那已經是傳說了,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好像是五十年前吧,但這五十年就像時光的巨大縫隙,這五十年似乎是一堵牆,把美好的童年歸於傳說,歸於父母口裏哄孩子睡覺的睡前故事。
  我明白,世界上哪一位母親,父親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呢?可是,這樣做難道是真的對他們好嗎?孩子出生時,心靈是白的。上小學時,心靈是灰的。戀愛時,心靈是深紅色的。工作時,心靈早就完完全全變得墨黑了。孩子的心靈已鬥不過世間的醜惡了,很多孩子,慢慢地放棄追求自己的夢想了,他們也隨波逐流,就這樣勉勉強強,渾渾噩噩的度過一生。
  藍星花,時時刻刻提醒著父母,孩子是不該有煩惱的,應該終日開開心心,無憂無慮。父母這時會說:“如果不讓孩子懂得世間的道理,長大了她怎樣生存在這個混雜的世界裏?”是的,但如果這個世界總是在培育出心靈烏黑的幼苗,那世界不就會變得不容許另類的人生存?而這裏,另類的人,指的是父母開明,心靈依然潔白的人。如果世界少一個烏黑的幼苗,多一個擁有真正心靈之善,心靈之美的人,又會變得怎樣呢?──我驚覺,世間的繁雜是來自於太多聰明人。你看,傻乎乎的孩子總是比聰明的孩子容易生存吧。很簡單,如果你在學校裏年年當班長,每年當選傑出學生,同學就會當你做標靶,四十支箭對準你,你又會不會受同學的熱愛呢?心靈之白,不代表著愚蠢,不代表著父母的無知。這代表著孩子的心靈仍然在奮鬥,仍然堅持與這黑色的世界拼搏,這代表著真正的高尚,清高!可能,在他小的時後,曾經有過這樣一株小小的藍星花,提醒過他,讓他追求真正的生活,讓他追求真正的理想,真正的人生。
  是的,藍星花,真的很藍,很藍,她藍得可愛,藍得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