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篇

泉 州 遊 記
2020-06-05

                                     泉

                                      瑪利曼小學  六年級  

                                                  洪 韻

      上個星期,我到了福建省的泉州遊玩。聽說那裡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同時也是閩南文化的發源地,所以,泉州充滿了濃厚的歷史風味。

        我們的旅程總共有三天。第一天清晨,我們開車前往位於泉州市區北部的清源山。一下車,森林的氣息撲鼻而來,眼前一片翠綠。我們沿著指示牌走了大約五分鐘,就到了一座巨大的石雕下面。石雕是一個滿臉寫著深奧二字的老爺爺。媽媽說他就是春秋時代思想家老子,也是中國神話中太上老君的原型。青牛西去,紫氣東來,描寫的正是他老人家。

        離開老君岩,我們順著行山徑,一直走到了天湖。天湖真像一面光亮的鏡子,湖面非常平靜,只有在微風吹過時才有一點波動。我在石橋上漫步,看到湖中間有兩隻黑天鵝在悠閒地游水。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哈哈,它們就是這樣在水中舞蹈。隨後我們登上山頂,俯瞰泉州市,把她那迷人的景色盡收眼底。

        第二天,我們去了位於鯉城區的開元寺參觀。開元寺的主殿----大雄寶殿莊嚴雄偉,是一座古老的寺廟。它有著弧形的屋頂,呈現了泉州寺廟和房子的建築特點。這座寺廟古老到了什麼程度呢?它古老到連廟前的樹都是唐朝的,已有九百多年歷史了,真佩服它們頑強的生命力啊!我不禁沉思,這些古董是如何經歷百年風雨而留存至今的呢?

      出了大殿,放眼望去,聳立著東西兩座古舊的石塔,號稱鎮國塔仁壽塔,塔高五層,十分壯觀。

       到了第三天,我們要和泉州告別了。我坐在高鐵上回望泉州,那兩座石塔還是那麼認真地守護著泉州。希望下次再來時,一切依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