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面 對 維 多 利 亞 海 峽 (一)
2020-06-05

面 對 維 多 利 亞 海 峽

港大同學會書院   中一 梁敬弘

        我望向窗外,看到了你。你為什麼依偎在這地方,這片曾經以捕魚為主,種植為生的土地呢?是因看到香港被割讓於英國,被當成殖民地而可憐嗎?是因看到中國絲綢的美麗,白銀的閃光,聞到香料的香氣,茶葉的茶氣而被吸引了嗎?是因看到香港在上世紀中五十至七十年代,有不同的「香港製造」的產品出口至全世界而感到好奇嗎?你細細思語,喃喃細語,以風代語,可惜,聽不到。

       我望向窗外,看到了你。看到了你那樣貌比曹操的《觀滄海》更棒。看到你的海水,波濤激盪,掀起的巨浪大於高山,在翻捲,在呼嘯,似要把天吞沒。看到了你那海峽比林芳宇的《海峽詩》更闊。你海峽的兩岸,有如一對情人,互相對望,互相照耀,互相祈禱,似是牛郎織女。看到了你那天空比王樅的《雪窗联句》更美,涼風有如清涼的水,吹在臉上;星星高掛在天空,閃耀著。你細細思語,喃喃細語,以美代語,可惜,聽不到。

       我望向窗外,看到了你。160年前,要不是維多利亞女王將你命名為現在人人皆知,大名鼎鼎的「維多利亞海峽」,你的雄偉怎會流傳百年,能夠被人欣賞呢?這一百年來,要不是世界各地的民衆前來欣賞, 你在晚上燈光閃耀,翩翩起舞,你的漂亮怎會名傳世界,被譽為「東方之珠」?要不是你以金融中心的名義吸引各國前來投資,你的名聲怎會被相傳世界各地, 讓擁抱著你的城市香港,成爲金融中心呢?你細細思語,喃喃細語,以景代語,可惜! 聽不到。

       等一下! 我已聽到了你的波濤聲了。

       我望向窗外,終於看到了波光瑩瑩的你。啊!看啦,天上每一顆流星都在你

的懷抱中閃耀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