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面 對 維 多 利 亞 海 峽 (二)
2020-09-14

面對維多利亞海峽

拔萃女書院  中二  汪樂蓉

        明天就要出國了,就要離開這個城市了。我又一次來到了尖沙嘴鐘樓下,陣陣海風吹來,帶來一絲寒意,彷彿是在催促我:「夜深了,是時候回家了。」

        我走向海邊,靠着欄杆,望向維多利亞海峽的另一面。我看見了那舉世聞名的天際線,我看見了那吸引了大量遊客前來觀賞的夜景,我看見了那為這城市帶來無數機遇的閃亮的海峽,我看見了這陪同城市前行的見證人。

       當她仍是個無人知曉的小漁港時,,為她帶來了溫飽。

       當英軍看見她時,你便漸漸把她打扮成舞會上最美、最吸引的女人。

       當她被選中時,你竭力把她打造成國際大都會、「東方之珠」、航運中心。而你,也當上了世上其中一個最繁忙的港口,帶動了她的經濟發展。

       從小漁港,到國際大都會,你一直都是創造者和見證人。

       我呷了一口還熱哄哄的熱巧克力,視線不曾從那美不勝收的天際線上移開過。我不禁問了問自己,為何這些年來都不曾好好地留意過你。無數個晚上,我乘着車經過這裏,卻不曾仔細地欣賞你的美。

       在你身邊的那從不關燈的高樓大廈裏,透出的是他們的勤奮。透出的是們的熱情。在那被高樓大廈掩蓋的山脊線裏,透出的是他們要好好保護你的價值的承諾。

        你,為這城市注入了力量,注入了生氣,注入了希望。

        然而,他們卻把你的嘴巴堵住了,把你的聲音壓下去了,把你所擁有的視覺美景堵住了。

        我再呷了一口熱巧克力,試着暖起身子,把寒意推開。

      「夜深了,是時候要回家了。」

        我走向乘船的碼頭,趕上了尾班船。

        從船上看出去,我看見了天際線的倒影,我看見了天星小輪的倒影,我看見了我的倒影。是你讓我看到了那倒影中最真實的我們。天際線背後的是大自然的山脊線,天星小輪背後的是那曾經的漁船,我背後的是一隻不敢離開鳥巢的鳥寶寶。

       你大概也是我成長的見證人。

       當我剛出生,爺爺奶奶總是帶着我到海旁散步,說是要讓我多感受你那屬於大自然的美。

       當我上繪畫課時,老師要我把你的靜態美勾畫在紙上。

       當我在歷史課中與你相遇時,課本把你對我們大家庭的貢獻都刻在我的心上。

       夜空下,你身邊,一切都慢下來了,這平時急促的步伐不再,剩下的只有我和你,以及我手中的熱巧克力。

       下船了,我又呷了一口不再那麼熱哄哄的熱巧克力。

     「夜深了,是時候要回家了。」

       這不就是家嗎?

       她就是我的家,她永遠都會是我的家。

       面對你,我必需坦白。明天,我要離開了。我何時能回家呢?

       她是我成長的地方。她是我愛著的一片土地。她是我和這大家庭所有家人肩並肩守護的價值。

       面對你,我能承諾----我會永遠地愛護她,她是我人生的搖籃。我不會忘記她,也忘不了她。她不只是我居住的城市,更是我的溫暖。

       這是我第一個永恆不變的承諾。

       面對你,我想感謝你。你的美,造就了她不平凡的美。

       我又呷了一口冷掉了的熱巧克力,像是加了鹽巴一樣鹹鹹的。杯蓋也有着水滴,是下雨了嗎?

       我在轉身前,最後一次仔細的看了看你,願我終有一天能回家,再來向你許下新的諾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