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作品

都是我的錯(微型小說)
2012-02-20

                                                           都 是 我 的 錯

                                (微型小說)

                                                軒尼詩道官立小學  小五 郭裕恆
                                                        
         這一課是常識課,小偉認真地聽着老師講解人類對自然環境的破壞。喜歡追根究底的他,思慮着:究竟誰是破壞環境的元兇呢?想着想着,不知不覺,便進入了一個迷離境界……
       ……悠忽,他發現自己已經站在一片大草原上,看到一條美麗的小河,那裏的河水清澈得可以看到魚兒自由自在地游泳,那裏茂密的森林和漫山遍野長滿了鮮艷奪目的花朵,給人一種舒適的感覺。這時,有一群穿得怪裏怪氣的土人朝着他走過來。他們對小偉這「天外來客」感到十分好奇。當小偉嘗試向他們介紹自己時,那些土人吃驚地四處奔跑。
       這時小偉看到遠處有一位土頭土腦的人拿着竹子在地上左挑右挑,他走上前去問那位土人:「你在幹甚麼?」土人說:「你是不是傻瓜?我不正在翻土嗎?」「翻土?」小偉驚訝得目瞪口呆,他想:為甚麼他只用一枝竹子來翻土呢?用牛來翻土可方便得多呢!於是小偉把這個方法告訴土人。「你可以去造一個犁耙來翻土。」小偉一邊說,一邊在地上畫了犁耙的形狀。土人半信半疑地嘗試,果然翻土的速度快了許多,那位土人向小偉謝了又謝。原來那位土人是村長,他邀請小偉到他家住。
       當小偉來到村長的家一看,客廳中放了一堆柴枝,小偉好生奇怪,於是便問村長:「這堆柴放在這裏幹甚麼?」「當然是用來在晚上照明用呀!」村長奇怪地答道。小偉想:在地下深處藏着很多石油,在這個地方也可能會有呢!於是他向村長介紹說,有了石油,就可以不用燒柴也能令家裏光亮。村長覺得小偉是一位有智慧的人,於是叫村民嘗試到處找找看。
        第二天,當小偉到河邊散步時,看到一些婦女在洗衣服。她們洗衣服的方式很奇特,利用木棍不停地拍打衣服。小偉好奇地問其中一位女士:「妳們為甚麼打那些衣服呢?是否不喜歡它們?」那位女士說:「誰說我不喜歡?我只是在洗衣服罷了。」小偉想,怪不得他們的衣服總是破破爛爛的。此時,小偉想起了洗衣粉,於是他利用從百科全書裏學會的知識,向她們說明洗衣粉的成份和功效,再讓她們自行研究。小偉發現這些土人一聽就明,不但很聰明,而且勇於嘗試。
        過了一段日子,有一天,小偉看見滿身骯髒的村長垂頭喪氣地回來,雙手沾滿了黑黝黝的東西。小偉問他:「你為甚麼垂頭喪氣呢?」村長說:「我們已經照你的方法去找石油,可能因此把土地氣怒了,現在她不停地噴出一些黑色的液體來。」小偉說:「那就是石油了。」於是小偉教他們把採到的石油放在容器裏並點上火種,讓整間屋都光亮起來。土人高興得手舞足蹈起來。
        ──小偉似乎受到了激勵。
        於是,他不斷地叫土人做這個,做那個……
        做這個,做那個……
        做這個,做那個……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早上,小偉外出散步。他發覺原有一大片翠綠的森林變得滿目瘡痍,漫山遍野的花朵也不見了,小偉覺得很奇怪。此時,背後傳來一些微弱的聲音,他回頭一看,原來有幾隻細小的昆蟲在向他抱怨:「都是你的錯,你叫他們胡亂地開採石油,令我們失去了很多植物和食物。」小偉嚇得魂飛魄散,昆蟲竟然懂得說話!他趕快跑離現場。當他跑到河邊喘息時,看到此時的河水變得很污濁,還有一尾魚兒在掙扎着。小偉走近一看,忽然那尾魚把一口髒水朝他噴去,很臭啊!他連忙把污水抹掉。這時,那尾魚對他說:「都是你不好,教他們利用洗衣粉洗衣服,結果把這條河弄到不適宜我們居住,我現在快要死了!」小偉想:怎麼魚也會說話?「轟隆隆」忽然晴天霹靂,一道閃電從天上打下來。小偉醒了,原來老師在小偉的桌子上狠狠地敲了一敲,把他驚醒了。
        小偉突然站起來說:「老師,對不起!都是我的錯,我不應該鼓勵別人濫用地球資源,走火入魔,鼓勵土人,砍這個,伐那個,挖這個,掘那個……破壞了大自然,請原諒我吧!」
      「你在説什麼呀?」老師問。
      「啊呀,那是夢……」小偉尷尬地低下了頭。


(此小說獲2008年“第六屆全港微型小說創作大賽”小學組優異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