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篇

有關「春、夏、秋、冬」的童話(三篇)
2012-02-20

作文一: 
                            春 夏 秋 冬 的 排 序

                           德瑞國際學校  小學六年級 
                               趙 芷 悠

    從前,在很遠很遠的地方,春、夏、秋、冬四個季節是不分先後次序的。世界亂七八糟,貧瘠的大地上是乾枯的,没有植物,没有生氣,没有繁華。因為天氣總是變来變去,農夫们不知道什麼時候下種子,天氣報道员没有話說⋯⋯ 總之,世界很亂。
    人們覺得自己受够了,就跑上天庭告状。
    “天帝呀天帝,求求您就管制一下那些季節吧,咱們好苦呀!”然後就跟天帝如實地哭訴了春夏秋冬的罪行。
    天帝摸摸鬍子,招手叫人来,“你给我现在告诉那四個⋯⋯傢伙,他们得跟我好好排一排次序,要不,这些人可要给我添麻煩了。”
    春夏秋冬接到了電報,於是就立刻坐在一起討論了起来。
    冬:这怎麼辦呀?我們季節家族一直都是這樣的呀!咱們不能改變祖先定下的規矩啊!
    春:但是天命難違,我們總不可以不聽他的呀!天帝所想的,肯定有益於民眾吧。
    夏:(拍桌子)不行!祖先說的就是祖先說的,怎能違背其意?
    秋:嗯⋯⋯我們就定個次序罷了!现在最大的問题是次序,怎樣排呢?
    冬:唉!我是寒氣逼人的,所謂“寒风刺骨”, 我又是迷人的,所謂“银装素裹”。
    春:那麼说,我是活力充沛的,所謂“萬物复蘇”、“ 花红柳绿”,我是明媚的,又是多情的。
    夏:嘿,我是熱情似火的,所謂“夏樹蒼翠”、“赤日炎炎”,我是金黄的,又是赤红的。
    秋:當然,我就是天高雲淡的,所謂“秋高氣爽”、“玉露生寒”,我是喜人的,又是悲傷的。
    就是這樣,大家覺得,春天必须排在冬天的後面,在冬寒以後,增添一抹溫暖的色彩。 秋天排在冬天前面会更合適吧,因为深秋已開始寒冷了,是一個很好的轉折。而夏天呢,則排在春天和秋天間吧,乍暖還寒、秋風瑟瑟間,和冬天起了一個鲜明的對比。
    自此以後, 春夏秋冬各自用自己的方法,對大自然作貢獻,在繁華的世界裏,形成了一個變化多端的節氣。


作文二: 
                             春 夏 秋 冬 的 鬥 爭
                                       小五 鄭伊婷

    在地球的某一個角落,春夏秋冬四個季節正在吵架。他們認為地球不應擁有四個季節,應該在當中選一個最受歡迎的季節,統治全年。若世界只擁有一個季節,不就讓繁忙的人類節省點時間嗎?因為這樣做,不但會方便人們穿衣,還不需因應季節的轉變,而作出不同的準備。為此,春夏秋冬開始各自炫耀起自己來了。
    春哥哥首先清了清嗓子說:「我啊,偉大的春天,在四季的開始,發揮我的作用。我為世界萬物恢復了生氣,四周充滿了笑聲,動物們都紛紛探出頭來……」
    夏姐姐隨即插嘴道:「呸,胡說!誰說你偉大呀?冬眠過後,饑餓的蛇兒紛紛跑出來,可憐的動物一覺醒來便被牠們咬個清光!我才是對地球最有貢獻的。每到夏天,人們都會舉辦一個名叫夏甚麼甚麼的活動:那時孩子們都紛紛跳進水裏暢泳,他們臉上掛着的歡快表情,真令我的心感到甜絲絲的,暖烘烘的……我請太陽照着人們,令他們的臉紅彤彤的一片,可愛……」
    秋妹妹立刻搶着說:「你剛才說的『夏甚麼甚麼』其實是『夏丟臉』!你整天不管好壞,讓太陽暴曬着人們,沙灘上玩耍的孩子都被你曬得脫皮,可憐那些農作物被你曬得像枯草一樣,你還以為他們會因此而高興!而我,為人類送來了清涼,送來了秋天的落葉。就算是人類或是動物,都會被我──秋天迷人的景色所陶醉。這時新生的小動物們,都會驚奇地看着我無邊的「秋葉樂園」,然後首次踏足這兒童世界。」
    「唉!」冬弟弟嘆道,「你們又胡說八道了。這樣,你們怎能贏得人們的心呢!我啊,在四季中排行最後,也是最老實的。我的代表顏色是白色;白色代表純潔,代表清麗的品德。冬天,是動物和人們休息的時候;到了冬天的聖誕節,人們買回來的飾物又為冬天添了色彩。人們編造不同的故事,和一首首動人的歌曲來歌頌冬天,讚美冬天。」
    「你只管讚美自己,竟敢罵我們胡說八道!冬天的氣氛又死又沉,沒有半點兒生氣。冬天給人一種蒼涼悲傷的可怕感覺,怎能擔任我們四季的代表呢?」
    四個季節為此爭得難分難解,唯有向太陽請教。
    太陽皺起了眉頭,搖頭嘆息道:「你們為何要作這無謂的爭論呢?四個兄弟姊妹好好的,失去了其中一個季節,世界就不會美好。你們應欣賞別人的長處,正視及改正自己的弱點!你們四個季節擔當着不同的角色,缺一不可;否則,世界便失去了其特色和光彩了!」
    春、夏、秋、冬聽了太陽的話,都慚愧地低下了頭。太陽心想:要形容這四個兄弟姊妹,只能使用兩個詞語:「固執」和「驕傲」。不知他們是否會誠心改過,化敵為友呢?


作文三:
                                 四  季  神

                              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 
                                小六 容諾行

    很久以前,在遠遠的一個小城鎮裏,住着四位兄弟,分別叫春、夏、秋、冬。他們的媽媽叫四季,是該鎮的鎮長。一個月前,四季決定自任名譽鎮長。所以,鎮上一個小村的村長,召集鄉親父老,要選出新的鎮長。
    那小村的村長說:「這一百年中,鎮長一直是季氏擔任;我們應該讓季家四兄弟中的其中一位擔任鎮長,以報四季的大恩。好不好?」群眾頓時高聲說:「好!」村長說:「那我們先請大哥春上台演講。」
    春上台後說:「各位鄉親父老,我如果當選鎮長,我會大力推動經濟,使本鎮回春……」
    春講畢,夏上台開始演講,說:「我會推動食物安全,令各位可以享受衛生的食物,此外我會……」
    夏的演講完了,秋上台,高聲說:「我會大公無私地工作,如果我的至親犯了罪,也不會手下留情……」
    最後,冬上了台,他用力說:「我會嚴厲地懲罰貪官,令本鎮成為一個法治之區……」
    民眾議論着,認為他們每一個都是可以當鎮長的人才。經過一天的選舉後,四兄弟的票數竟然是一樣的!這時,小村的村長說:「他們的票數都是一樣的,也許是天意吧!不如讓他們一起當鎮長,好不好?」眾人興奮地說:「好!」繼而高呼他們萬歲。
    四兄弟就任後,把小鎮推向繁榮安定。他們死後,更升上天堂,成為四季神,掌管着四季,一生為人類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