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篇

窗台上的蘭花,又在向我招手了
2012-02-20

                       窗台上的蘭花,又在向我招手了

                       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小 四年級 
                            徐 靖 童 

  我常常聽到人們用「蕙質蘭心」和「芝蘭玉樹」來比喻女子生性聰慧和資質純美,所以,在我心目中,蘭花便是品行高潔的象徵。
  媽媽向來都喜歡花,所以家裡常擺放著雍容的牡丹,冰肌肉骨的水仙,和燦爛的桃李。可是,我最喜歡的仍然是我房間窗台上的那盆蘭花。
  記得在幾年前的聖誕,媽媽帶我到花墟。當時,花店的老闆手裡拿著一盆蘭花苗,並說:「這盆蘭花一定會長得很美艷!」
  回家後,我便把蘭花苗放在窗台上。
  果然,蘭花真的長大了!它的莖剛長出來時是淺綠色,逐漸變成深綠色,像韮菜般粗細,有五六寸那麼長。我一直都期待著花開的日子。可是,今年的冬天特別寒冷,我擔心蘭花會被狂風吹折,於是便把窗子關上。但媽媽立刻阻止我,她說植物是需要新鮮空氣的,而蘭花亦能抵禦寒風吹襲。
  幾天後,花苞開了!蘭花把頭探了出來,爭先恐後地迎接春天的來臨。那花兒像被白玉雕成,在青蔥綠葉的烘托下,看上去是那樣素潔高雅。
  我總想,「人無百日好,花無百人紅」,我很擔心蘭花會凋謝。終於,有一天,我不想發生的事情出現了。蘭花的花瓣掉落在泥土上,我傷心得痛哭不已。媽媽立即安慰我說:「蘭花是可以重生的,不要那麼傷心。」
  媽媽果然沒有欺騙我。看,窗台上的蘭花又在向我招手了!啊,那百折不撓,堅毅不屈的蘭花,我真的要向你學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