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作品

醫生哥哥˙楊老師˙溫馨禮物
2012-02-20

                                    醫生哥哥˙楊老師˙溫馨禮物

                        
拔萃女書院  中一  陳卓婷


    「救病扶危,關愛為侍」【節錄自《醫療誓章》(Hippocratic Oath)】
                                                                                                       ──題記


         《窮小子‧傑青醫生‧我的實習剪影》這本書我已看了三遍,每看一遍,心中的敬意,都會增長一分。
   這本書主要記載了林順潮醫生做實習醫生時的種種往事,然而,令我們讀者體悟到的卻不但是他的精湛的醫術,更有一種崇高的醫德。書中到處都體現著這樣的仁德之愛:
    ──「志偉的情況不算太壞,康復的機會應該是有的。你不必過份擔心,我們會全力醫治他。」林醫生一句話,給了病者的家人予寬解與信心。這一句誠意的安慰是醫治人類心靈的良藥。
    ──「醫生哥哥,你今天給我們說什麼故事?」。「醫生哥哥,你要答應不可以忘記我們。要常常探我們!」病房裡的孩子對醫生哥哥的要求已經超出一般病人對醫生的要求。醫院的醫規中似乎沒有一條是要求醫生必須講故事給小病人聽的,但這是一個人的道德良心給自己提出的要求啊。
    是的,誠如書中所言:「一個好的醫生,不只是醫人的『病』,還要醫治病的『人』」。有時給予病人一句誠意的安慰,很容易便能把他們從悲觀帶向樂觀。
    林順潮醫生又醫病又治心,無疑,是他的職業道德和做人的價值使然。然而,「仁心仁術」,我想不僅僅適用於醫生,它似乎已經超出了醫學的範籌,它應是所有與人交往的社會職業的準則。比如做老師的,除了要授業、解惑外,不是還要傳道嗎?不是還要傳遞愛心嗎?
   還記得在小學時的一件事。有一次,我的中文測驗成績不理想,自尊心很強的我蹲在校門口哭了一個下午。班主任楊老師看到了我,便擁著我,說:「你知道嗎?你是全班唯一一個把最難的那道數學題目做對的學生!」一走進家裡的大門,媽媽就高興地問我:「你是不是答對了最難的一條數學題?」我很驚訝地問:「你怎知道的?」「楊老師剛剛打電話來說的!」我不知道那是不是楊老師善意的謊言,但我只知道楊老師以那充滿仁愛的心打給媽媽的電話至今對我還有影響,因為事後我知道,做對那道數學題的同學其實不止我一個……
   我以後也會走向社會。我不知道我將來會當醫生,亦或是老師,是律師還是建筑師……但,無論做什麼,都應像林醫生和楊老師那樣,有「仁心仁術」才是第一要義。
   悠忽,我有一個衝動,我想把林醫生的這本書送給楊老師。或許是有好東西大家分享,又或許是我從這本書上看到了楊老師的影子吧。我總覺得,林醫生和楊老師都活出了生命的真諦。於是,我拿出鋼筆,立即在書上寫:「凡事以關愛為源,人類心靈無比暖」,「楊老師收」。

 (此文獲得“2006香港讀書隨筆徵文比賽”初中組第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