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篇

窗 台 上 那 盆 苦 瓜
2012-02-20

                          窗 台 上 那 盆 苦 瓜    

                                             拔萃女小學 小六  杜 衍 瑩

  它,外表是綠色的表皮,佈滿了卵形的小疙瘩,像香蕉,但又沒有香蕉的甜味,它就是苦瓜。
  苦瓜味道又苦又甘,難吃極了!不過,苦瓜卻告訴了我一個重要的人生道理,也成為了我窗台上一盆美麗的盆景。
第一次吃苦瓜,我想:這……這苦瓜,難吃得要命!
  儘管媽媽知道我十分討厭苦瓜的味道,然而,媽媽竟然在我的窗台上放了一盆苦瓜。我早上起床時,看見那難看的小苦瓜,慢慢地長出來了。放學回家做功課時,又看見它繼續成長的蹤影。終於,有一天,我忍不住了。我跑到媽媽面前,大喊:「媽,我真的很討厭那盆苦瓜,你快把它拿走吧!」
   媽媽心平氣和地説:「女兒,你知道我為什麽要放一盆苦瓜在你的窗台上嗎?那是因為,我想讓你經常看到它,明白一個道理:什麼叫苦中帶甜。」媽媽說到這兒,我就想,苦中帶甜?對,對,苦瓜不只有甘甘的味道,還有微微的甜味啊!
   媽媽繼續說:「苦中帶甜,就很像人生一樣,生命中一定有低潮或不開心的時候。不過,這些苦澀的時候過去後,生活中會有開心的日子,會有甜味的。」
   啊!媽媽講的這個道理真好!
   從此以後,不知道為什麽,窗台的那盆苦瓜,在我眼中變得十分漂亮起來了。在我心中,它就成為一盆「美麗」的盆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