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從飲品中看人生
2012-04-02

從飲品中看人生

伊利沙伯中學 中二 史懷恩

   「餐飲要一支冰凍可樂……」

   「小姐,一壺龍井滾水,唔該……」

   「唔該,一杯Mocha—唔該……」

   我以為,可樂、茶、咖啡,也是構成「地道香港人」的三種特殊文化。

   我這樣看──

   可樂──甜而有氣的飲品,經常能滿足貪好刺激的年輕人;內中的甜,或許能填滿寂寞空虛的心靈。是,可樂真的這樣好嗎?沒有人喜歡沒有氣的可樂嗎,沒有人喜歡淡而無味的可樂你要知道,可樂放久了就會變成沒有氣,變成淡而無味;你更需要知道,人也會這樣。你曾看見那些朋友歡聚喝可樂的廣告吧但是,你看過「歡聚」後離開時那孤單的影子嗎?你曾聽過以前用可樂醫好病人的「偉大」的歷史但是,現在有多少人因為可樂,被糖尿病折磨呢?

   你喜歡這種人生嗎?

   茶──有淡有濃,但無論什麼茶,內涵總是清香的。茶,茶葉,令我們想到大自然。當我們舉起茶杯,看到杯中倒影裡的自己,穩重敦厚,再喝一口,啊,那茶香,勾起了我嚮往自然的心,反樸歸真。那,是一種超越自我的追求;那,是一種高雅……

   茶香,先苦後甜,不,是先「淡」再「甘」;相信,你也希望你的人生是這樣吧;或者說你也希望自己散發中那種「甘芳」吧!

   咖啡──先苦後……越是喜歡喝咖啡的人,越會追求卡咖啡的濃度。有時,這種追求很寫意,是一種精神的享受;品嘗咖啡,耐人尋味。人們很喜歡喝咖啡,一邊喝,一邊思、深;那深色的咖啡,無底,很有深度。喝咖啡思想,找回那失落多年愛幻想的童心,又同時找回了長大後的成熟。我只能說:妙!

   覺悟人生,人生只是一場夢;你想,讓人生成為美夢,還是惡夢?茶、咖啡、可樂,你自己選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