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大觀園

為什麼要學古文
2012-06-23

為什麼要學古文

 

  要想學好古文,必須認清學習古文的必要性

       首先,我們要認識到具有閱讀古文的能力,是繼承和光大我們的祖先給我們留下的極為豐富和輝煌的文化遺產所必須具備的條件。

      其次,要認識到古今的聯繫,如同根和樹、源與流,是不可分割的,學習古代漢語,有助於提高我們的現代漢語水準,提高我們的語言修養。

       一個古代漢語水準很低的人,語文修養也不會太高。我們常常在電視廣播裡,聽到有人把“拾級而登”的“拾”念成shí ,他們不懂得,當“拾”作“躡足而上”,即“逐級登上”講時,通“涉”,應念shè,不讀shí 。還有人由於缺乏古文常識,竟然生造出“拾級而下”的短語,就更加離譜了,學習古代漢語,可以使我們少發生類似的錯誤,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我們對語言文字的理解力和表達力,以“去”字為例: '代指“離、離開”,這是它的本義。古代說“去蜀”,說的是離開四川,而不是現代所說的“到四川去”.去世”中的“去”也是這個用法,常見有人把“去世”寫作“去逝”,就因為他不理解“去”的古義,因而也不能理解“去”“世”的搭配關係是動賓關係。“胸有成竹”是常用的成語,有位翻譯不瞭解這個出自古文的典故,成了“肚子裡有許多竹竿”,弄得外賓莫名其妙,自己也十分尷尬,可見今中有古,今不離古,學古方可知今。

       學習古漢語有十分重要的實用價值,我們對學習古代漢語的目的和意義應當有全面的深刻的理解,在此基礎上才會產生濃厚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