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大觀園

唐代詩人怎樣發表作品
2012-02-20

                                       唐代詩人怎樣發表作品

    我們今天寫一首詩,可以通過報紙、雜誌、書籍、廣播、電視等傳播媒介得以發表。那麼唐代詩人的浩瀚詩篇,在當時是如何發表的呢?
  1、即席賦詠。大歷年間盧綸、李瑞等所謂的“十才子”,經常奔走於豪門權貴和王公貴族的宴席,當場賦詠、朗誦自己的酬答附和之作,因而名聲大振。
  2、呈示寄贈。這是當時最普遍的方式,如李白的《贈汪倫》《沙丘城下寄杜甫》。有些詩雖不以“贈”“寄”為題,但也是贈送別人的。有些詩人直接把自己的新作向友人吟誦。杜甫的詩友蘇渙就曾到杜甫的船上,當面把自己的詩吟誦給杜甫聽。
  3、投諸名流。唐代許多舉子文士為了獲取聲譽,就把自已的得意之作獻給當時的名流,以便流傳頌揚。
  4、牆壁題詩。驛館、驛亭、寺觀等公眾場合的牆壁和柱頭,都是唐代詩人約定俗成的詩歌“發表園地”。白居易《藍橋驛見元九題詩》中說:“每到驛亭先下馬,循牆繞柱覓君詩。”
  5、“詩板”題詩。這是中唐以後的一種方式。晚唐咸通年間,詩人薛能經過蜀地飛過泉亭,曾看見“亭中有詩板百餘”,可見詩板題詩在當時也很普遍。
  唐代詩人“發表”詩作的方式還有很多。道士詩人唐求曾把自己的詩裝在葫蘆內,放在河溪中流去,以便得到更多人的頌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