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大觀園

詞牌由來趣說
2012-02-20

                                  詞牌由來趣說

    詞牌是填詞時用的曲調的名稱,它規定某一詞牌的字數、句數、平仄和韻腳。詞的曲調大約有一千多個,因此,詞牌的名稱很多,僅中學語文課本中就有幾十個。其由來,大體有以下幾種情況。

  (一)原來就是詞的題目
  例如《浪淘沙》是詠淘金人的勞動生活的,《踏歌詞》是一種合著腳步歌唱的曲調,《拋球樂》說的是拋繡球等。又如《憶江南》原來就是抒發回憶江南之情的詞,《漁歌子》本來就是吟唱漁夫生活的詞。它們後來都成了詞牌。

  (二)本來是樂曲的名稱
  例如,漢代樂府有《采桑曲》,唐代教坊有《采桑》,於是後來有《采桑子》的詞牌。在安史之亂中,唐明皇顛沛流離,苦不堪言。他曾在蜀地棧道中遇雨聞鈴聲,百感交集,他悼念貴妃,不由悲從心來,痛不欲生,因而作了《雨霖鈴》曲。後來《雨霖鈴》成了詞牌。

  (三)截取名詩詞句中的幾個字而得名
  如《憶秦娥》,李白用這個格式寫出了一首詞,詞中有“簫聲咽,秦娥夢斷秦樓月”的句子,詞牌《憶秦娥》由此得名。又如,李白《蘇台覽古》詩中有“只今惟有西江月,曾照吳王宮裏人”的句子,因而有《西江月》這個詞牌。

  (四)直接用詞的字數來命名
  例如,詞《念奴嬌》共有 100 個字,因而又名《百字令》。《蒼梧謠》共有 16 個字,故又名《十六字令》。

  (五)取大曲中的一段而得名
  例如,《水調歌頭》就是唐代大曲《水調歌頭》中開頭的一段。

  (六)以人名、事物名或故事為背景來作詞牌
  如《沁園春》,據說東漢明帝女兒沁水公主有座園林,美輪美奐,金碧輝煌,名為“沁園”,後來被外戚竇憲仗勢奪去,有人作詞詠此事,詞牌《沁園春》也就產生了。《念奴嬌》因唐明皇有個歌女名念奴而得名。《浣溪沙》亦作《浣溪紗》,以春秋時西施浣紗的故事為背景而得名。

  由此可見,初期的詞,它的曲調與內容每每是一致的,如,白居易的《憶江南》三首。到了後來,曲調、內容才分開,詞牌只標明曲調,不再作為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