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大觀園

歐陽修的寫作故事
2015-01-19

歐陽修的寫作故事

歐陽修是北宋著名的文學家,他的寫作態度極為嚴謹,文章往往要經反復修改後才定稿。今天,還流傳著很多與他寫作有關的有趣故事呢。

宋慶曆五年(西元1045 年),歐陽修被貶為滁州太守。他時常閒遊山水,並與附近琅琊寺的智仙和尚結為好友。為方便他遊覽,智仙和尚帶人在山腰蓋了座亭子。亭子建成那天,歐陽修前去祝賀,並取名為“醉翁亭”,寫下了千古傳誦的散文名篇《醉翁亭記》。文章寫成後,歐陽修張貼於城門,徵求修改意見。

開始大家只是讚揚,後來,有位過路的樵夫說,開頭太囉嗦,便叫歐陽修到琅琊山南門去看山。

歐陽修一看,恍然大悟,提筆將開頭的“環滁四面皆山,東有烏龍山,西有大豐山,南有花山,北有白米山,其西南諸山,林壑尤美”一串文字改成“環滁皆山也”五個字。如此一改,則文字精煉。

還有一次,歐陽修替人寫了一篇《相州錦堂記》,其中有這樣兩句:“仕宦至將相,富貴歸故鄉。”交稿後,他又推敲了一下,覺得不妥,便派人騎快馬將稿子追回,修改後再送上。來人接過改稿,草草一讀,很是奇怪:這不還和原稿一模一樣嗎?仔細研讀後才發現,全文只是將“仕宦至將相,富貴歸故鄉”改成了“仕宦而至將相,富貴而歸故鄉”,快馬追回的只是兩個“而”字。但他反復吟誦後,才發現其中的妙處。改句中增加了兩個“而”字,意義雖未改變,但是讀起來語氣由急促變為舒緩,音節和諧,增加了抑揚頓挫的韻律美。

 

 

感悟點評

俗話說:“說得多而冗,一定不如說得少而精。”文貴簡潔,切忌拖泥帶水。歐陽修修改《醉翁亭記》的故事能否給我們一些有益的啟迪呢?“快馬追回兩‘而’”的故事更讓人對歐陽修嚴謹的文風肅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