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 妙 的 植 物
2020-06-05

東華三院李賜豪小學 五年級 薛裕曈

        我的書桌上放着一盆捕蠅草,它在盆中神氣地站着。記得那一年的農曆新年,我到花市買花。當我看到一盆捕蠅草,便立即請媽媽把它買下。為甚麼?因為,我知道,捕蠅草生長在雨林。現在,它怎麼跑到我們香港當買品了?

        捕蠅草的莖扁扁的,在末端長着一個小小的 「 嘴巴 」。那 「 嘴巴 」 便是它的葉子,還長着幾根尖刺。簡直是遊戲的角色 「 食人花 」呀!

    在冬季, 捕蠅草會進入休眠狀態;在春季,它則會回復生長;在夏初,它會開花結果,積極捕蟲。難怪日本人們都稱它是 「 蒼蠅的地獄 」!

        捕蠅草原產於北美洲,是一種茅膏菜科的食肉植物。常用葉子捕食昆蟲;它會捕捉蒼蠅,因此被命名為捕蠅草。夏天時,這種奇妙的植物竟會開出美麗的花朵當溫度漸漸下降,原本翠綠的捕蠅草更會整株變成鮮亮的紅色!捕蠅草的壽命長,可達二三十年。每一片葉只能捕蟲三至四次,然後被新葉片取而代之。有一天,我發現有一片葉子掉落了,我氣急敗壞地跳着,口中念念有詞: 「 糟糕了!怎麼辦?會死掉嗎?呀…… 」 這時,它說話了! 「 小主人真是小笨蛋我可是會重生的腦袋跑到哪兒去了? 」 我聽了,哭笑不得,只好慢慢轉過身子,走出房間。

        有一天晚上,家裏來了一位不速之客——蒼蠅。我靈機一,馬上衝進自己的房間,高舉捕蠅草作防護。不料那蒼蠅緊隨着我,也飛到房間裏。忽然,牠改變了方向,轉向捕蠅草,還停在一片葉子上。這時,捕蠅草抖動了一下,突然猛地合上,這蒼蠅的一生就這樣結束了。這捕蠅草成為了它一座牢獄原來,捕蠅草的葉會發出甜味,吸引昆蟲。當昆蟲吸食甜汁液,會刺激到尖刺,葉子便會在半秒的瞬間合上,抓住昆蟲最後分泌消化液,溶解昆蟲以吸收營養。

        這株捕蠅草,可說是柔中帶剛它調皮、可愛,但也有令「惡魔」昆蟲恐怖、可怕的一面。因此,我愛死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