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心中的冰點
2012-04-29

心中的冰點

中三  陳冠豪

有一個人在工作上遇到了重大挫折。自此, 常常悶悶不樂、鬱鬱寡歡, 終日愁眉不展; 他又不肯讓他人分擔, 日復一日, 親友們都為他擔憂。那個人知道長此下去, 也不是辦法, 只好去找一個著名的心理醫生求助。

醫生帶他到一所寧靜的房間, 然後問: 「君有何病?」那個人回答:「自從工作上遇到挫折後,我心裹一直都不好受。整天自個兒呆着, 不願和人說話, 不停胡思亂想, 一天比一天更苦惱。心裏冷冰冰的, 血液都快要結冰了。」醫生想了想, 說:「君之憂傷非挫折之果, 乃是君敗於『心中的冰點』, 即君之心結也。」那人不解, 問:「我的心結?是指我放不開這次挫敗嗎?」醫生笑了笑, 說:「正是。然服藥非治症之法矣, 常言道:『解鈴還須繫鈴人』, 須君得『心中的熔點』方能自治, 老朽只是略有心得而已, 祝君成功。」就把那個人送走了。

甚麽是「心中的冰點」?「心中的熔點」又是甚麽?

冰點和熔點都是一個人的心境, 也只是一線之差。當我們面對困難的時侯, 失落、悲傷等都會浮現在我們的心中, 如果我們接受了它們, 那心境就處於冰點。當然, 每個人的冰點都有所不同。有些人比較堅強、積極和樂觀, 他們的冰點都比較低, 不易出現。有些人比較軟弱、消極和悲觀, 他們的冰點都比較高, 遇一點事, 心中就結冰。冰點低的人能抵抗一些嚴峻的困境, 不像冰點高的人般容易屈服於困境。不過每個人都不能完全抵御這冰點所帶來的負面情緒, 這時侯能扶我們一把的就是熔點了。熔點和冰點一樣, 但又完全相反。

你或許會問:「這不是自相矛盾嗎?」

熔點和冰點一樣是心境, 然而卻是截然不同的心境。熔點是正面的, 它包括喜悅、積極、自信等等的情緒。處於負面中就更應去找正面, 因為熔點是冰點的剋星, 當一個人持着熔點, 冰點自然會落荒而逃。

熔點冰點是每個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