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篇

智 慧
2013-11-29

智 慧

德瑞國際   七年級   胡穎嘉

  幾個月前的一個夜晚,一隻老虎闖進了村子,牠本想把住在村子裹的人和動物通通吃掉。「哞哞!」一頭牛走了出來,在大閘前把老虎攔住了,牠們還打了一架。後來,老虎拖著疲倦的身體,遍體鱗傷地回到森林裡,而那頭牛則默默地回了村子,睡覺了。

  事發幾個月後,老虎再次路過村子。他看見那頭牛在一個農夫的吆喝下耕地。老虎納悶了:為什麼牛不怕我,卻怕那些瘦弱的人呢?

  帶著這個問題,老虎大搖大擺地走進田地。所有的農人給嚇跑了,只有走在牛旁邊的農夫愣在那裡。牛也愣住了。

  老虎不管了,直接向這頭牛問:「為什麼你連我都不怕,卻怕人類呢?人這麼瘦弱唷。」

  「人有『智慧』嘛。」牛簡短地回答。

  「什麼是『智慧』?」老虎好奇地問。

  「一件東西。」牛再次簡短地回答。

  老虎皺起眉頭了。他從未聽過「智慧」這個詞匯。他想:如果是一件東西,人應該可以給我看一看吧。於是,他轉過來,恭恭敬敬地問農夫:「您可以借我看看您的『智慧』嗎?」

  那位農夫眼睛咕嚕嚕一轉,說:「當然可以,可是有一個條件:你要乖乖地讓我們把你捆起來,防止你把我的牛吃掉。」接著,他笑著說:「你等會兒吧,我把『智慧』忘在家裡了,等我的伙伴們把你捆起後,我才拿來給你看。」老虎點點頭,任由人們把他捆成一團。其後,那位農夫離開了田地,而牛就繼續耕作。

  那位農夫搬來了一個大鐵籠。村民們按照他的指示把捆成一團的老虎塞進籠子裡,上了鎖,並把鎖匙埋在土中。老虎坦然地接受了一切。

  接著,農夫充滿智慧地笑著說:「這就是『智慧』。」鐵籠中的老虎被搬到村子一角,沒人再理牠了。

  老虎直到死的一天還未搞明白:這不是一個鐵籠嗎?怎麼又會叫智慧呀?

  是智慧讓農夫抓住老虎,是智慧讓農夫能用牛幫自己耕作,是智慧才讓人們創造明天。

    我認為,智慧,就是讓人類在萬物中脫穎而出,讓人類做地球主宰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