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議「時髦」
2014-02-16

「時髦」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 中三  何美詩

 

  昨天看的報紙,有篇報導,是關於對一位援交少女的訪問。那少女是這樣說的:「十四歲第一次做援交,是為了一條只值數千元的名牌電話繩;時髦嘛,為了追趕潮流,得到朋友的認同罷了。」這位少女為了時髦,甘心一直沉淪。後來,她被警方拘捕了,面對著牢房四壁,她只能顧影自憐。她的純潔,她的貞操,她的一切都逝去了,只剩下那條已經發黃的電話繩……

  時髦,根據«辭海»,是指入時、新穎。如果時髦僅是這樣的話,我們是理應提倡的。但社會日新月異,時髦,不再單純地指時尚潮流,而是多添了一層更沉重的意義----物質主義。人,據科學理論,也是以物質的形態存在,何苦放下道德尺子,整輩子為所謂的物質,為所謂的時髦而活呢?

  這世界這麼小,哪來那麼多時髦?所謂的時髦,有時侯不過是貪慕虛榮者,隨波逐流的泛泛之輩的託詞而已。時髦,是個牧羊人,引領着一群羊,而我們就是那群羊,一但有一隻跟着牧羊人走了,其他的綿羊也會跟着牠一起走。人雖說是靈長類動物,卻和低幾等的綿羊一樣:同樣存著羊群心態,同樣只會一味跟人觀場、隨聲附和,同樣受「牧羊者」和其他與自己不同的「羊」所牽制着!人們呀,該是時候顯出你靈長的一面了!

  生活在這羊群堆裡,心智尚未成熟的年輕人會不惜一切手段去換一句時髦:有的會盲目減肥,有的甚至會在名店內高買,有的會鋌而走險去販賣毒品,以賺錢買名牌手袋。所謂的時髦,不過是隻披著羊皮的老虎:表面上孕育了無數的都市綠女紅男,實際上是在吹捧着各種歪風,摧毀着年少無知一輩的前程、侵蝕他們的人生。若再不把羊皮扯下來,恐怕只會有更多人被牠溫純的外表所矇騙,繼而落入這隻老虎的肚子裡。

  時髦,既然會隨着時間有所改變,何必花那麼多精力只求和別人同化?到最後,你或許滿屋都堆滿了令人羡慕的名牌服飾,但是,你會發現,再多的物質也填補不了你心靈的空虛;最後,什麼都沒有真正地擁有過。或許,那條發黃的電話繩,就是時髦的代價……

  一個人有了堅實的自我,即使不用新潮的服飾打扮,也是時髦的,也能明豔照人,在黑夜中再也不怕迷路了----他的光芒足以照亮街道,尋回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