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歡迎大會演講辭
2014-05-04

歡迎大會演講辭


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 中四 李靜彤

 

校長,各位老師,各位來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天,我很榮幸可以在這裡代表大家致歡迎辭,歡迎我們的演講佳賓──但是在揭曉她的名字前,我想先請大家從她的背景,猜猜她究竟是誰。

  她,與我們在坐的每位一樣,身上流着香港人的血;但有別於我們的,是她患有貧血症,甚至曾經因賽跑太拼搏,而在沖綫後暈倒。每次在高強度的短距離項目訓練和比賽後,她恢復體力較其他運動員的時間長。天生的這些弱點,似乎早已注定她與體育無緣;可是,她一心只想向夢想邁進,頑固地不向命運低頭。

  她,與我們大部份人一樣,有着香港人的膚色和香港人的四肢;不同的是,貌似壯而有力的左手下,曾在公路訓練期間,翻車而造成骨折。她左手的舟狀骨,即是手腕與手掌之間,骨骼重創,進行了三次手術,仍未能痊癒。在養傷期間,她固執地堅拒醫生和教練的勸告,堅持在香港體育學院科學部室內做單車機和槓鈴訓練,鍥而不捨,頑強地挑戰自己的極限。

  她,與全港的人一樣,抱着一顆愛香港的心,並以行動實踐。她,經過不屈不撓的努力,終於在二零一二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女子凱林賽中贏得銅牌,於奧運會中為香港歷史上贏得第三面獎牌。

  多年來,她的淚水和汗水見證了香港精神,那個銅牌同時也為香港增添了光彩和驕傲。

  相信大家都已經猜想到,今天我們演講來賓是誰了吧?

  沒錯,就是她──擁有「牛下女車神」之稱的香港運動員,李慧詩小姐。

  李慧詩小姐是香港首位女子單車比賽世界冠軍,身體的缺陷、重重的挫折,都掐碎不到她對單車夢想的熱誠,相反越戰越勇,遇強越強。同樣,我們都是香港人,同樣生於斯,長於斯,她有什麼過人之處,值得我們去學習呢?她又是憑什麼意志去熬過難關而成功呢?

  今日,我們很榮幸,她在百忙之中抽空來我校,分享她的人生拼搏經歷。

    我亦不多說了,事不宜遲,就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李慧詩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