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那透香味的白色
2014-06-18

那透香味的白色

 

拔萃男書院 中三 朱誠謙

    賣水仙花的攤檔仍舊擺放在街旁,檔主依然手持著幾朵純白的水仙花,落力地向路人推售。經過的路人,沒有一個不認為,在此時,街道上透著淡淡的花香,真美,那是一種透著香味的白色。

    花檔附近又有一個小攤檔,不過這攤檔是賣報紙的。不少行人為了消閒,走到了這檔前來買份當日的報紙,檔主總會小心翼翼地把它放在一個透明膠袋內,並免費付送一包香噴噴的Tempo紙手巾。用過的路人,沒有一個不認為在袋裹透著絲絲的清香,那是一種透著香味的白花。

    還有還有,身在街道一角的豆腐花店,也在如常營業。店主熟練的技巧,總讓人回味無窮。品嘗過的路人,沒有一個不認為此角落總是透著濃濃的甜香,那是一種白色的香味。

    一種又一種的香味,混合在一起,成為了一首《香味合奏曲》,這是當地市民所欣賞到的本地特色。

    可是,就在這時候,世界突然變了。

    「突然」,應該不是最佳的選擇,變化並不是在一朝一夕產生的,只不過它的變化過程相當的隱形和不顯眼,市民也未注意身旁正發生的各種改變,它,才在一瞬間顛覆了大家的生命。

    不知在甚麼時候,大廈變得越來越密,而且一楝比一楝高大,由地面看上去,可能會以為它們已伸延到天堂那裹。

    不知在甚麼時候,不同商戶的連鎖店四處浮顯,有麥甚麼勞,有七甚麼一,還有那些超級市場,竟不知不覺蔓延到城市的每一個角落,佔據了每一個鋪位,成為了市民生命中必需的一部分。

    不知在甚麼時候,街道上少了天真和開懷的大笑,多了整天奔波勞碌步腳聲,熟識的人偶然碰到了,最多就只有一兩句問候話,便告辭,繼續自己賺錢維生之旅。

    甚麼花檔,早已被警察驅趕了。

    甚麼報紙檔,早已抵受不住連鎖店搶客的攻略,靜靜地退下了火線。

    甚麼豆腐店,早已不夠資金付租,鋪位讓了給售賣樓盤的公司。

    曾幾何時,那透著香味的白色,漂蕩在城市中。隨著時間的流逝,香味漸漸流失,直到最後那透著香味的白色已不在,換來的,只有散發著惡臭的黑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