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一枚一毫硬幤
2014-08-11

一枚一毫硬幤

瑪利曼中學  中三  劉明欣

   

     我征征地凝視着手中這枚在通貨膨脹的年代裏,已變得一文不值的一毫硬幣,回想起那件事,那間對我意義重要的事……

    那天,街道上塵土飛揚,熙來攘往,我穿梭於人群中。污濁的空氣快要讓我喘不過氣來。在繁嚣的都市裏,穿着筆挺的西裝的男士,提着公事包急步而行;打扮得清爽怡人,正值花樣年華的少女,一邊忙着傳短訊,一邊掃視街上的景物;雍容華貴的婦人,手中提着數袋「戰利品」,撐着高跟鞋以勝利的步伐走過。人群中,我注意到,有一位頭髮稀白的老婆婆,蹲在地上把剛撿回來的紙皮,一簇簇地束起來。我漫不經心地走到鄰近的巴士站去候車。

    巴士站已擠滿了候車的乘客,焗促的空氣真的使我透不過氣來。我走到便利店前,打算買一瓶飲料解渴。我掏出錢包,點算了一下零錢;就在這時,一枚一毫硬幣從錢包不小心掉了出來,滾啊,滾啊,一下子就滾到了那位拾荒的老婆婆的腳下。早己煩燥不安的我,對撿起這枚硬幣已經不感興趣,有些不耐煩,甚至不屑,心中想:「這一毫子且給老婆婆撿去,收歸自用吧。」

    正當我點算好零錢,準備買飲料水時,突然,我感到肩膊被人拍了一拍。我正要轉過頭時,看到一隻滿佈皺紋的手伸向了我,手中放着那枚硬幣。

    「這是你不小心掉下的嗎?」原來,是那位拾荒的老婆婆。

    我看着老婆婆,愣了愣,終於,輕聲地説:「是的,謝謝。」我接過了那枚硬幣。

    那一刻,我那被虛榮、浮華沖逝了的心靈好像突然被什麼喚醒了一樣。我猛然驚醒──金錢、財富,在不知不覺間,已逐漸成為了判斷一人的品德情操的指標。在上流社會裏,富翁往往會在各式各樣的慈善晚會上捐獻一筆可觀的款項,說是要盡綿力回饋社會;可是,這又未嘗不是有些人施以炫耀自己的財富的伎倆。反觀,被標籤為弱勢社群的一群小市民,他們的生活雖然可能過得較艱苦,但他們緊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線,不怕被人瞧不起,堅持默默地在美好人性澆灌的土壤上耕耘。

    那枚在微微閃爍着的硬幣,使我恍然領悟到,在這個被金錢操控着的世界裏,必須謹記「拾金不昧」這道德標準,世界不應以金錢來衡量一切。

    當我打算上前向那位老婆婆表示我的感激之情時,她,已推着裝滿紙皮的木車遠去了。看着她灰色的背影,我,把那枚一毫硬幣收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