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雨過天晴
2014-09-19

雨 過 天 晴

 

拔萃女書院  中二年級  容瑋婧

 

          雷聲不斷,我坐在車窗旁邊,注視着雨水,悶悶不樂。既然老天爺也傷心得哭了出來,那我又有甚麼原因歡樂呢?這已是我在台灣的最後一天,為甚麼它要給我一個下雨天?

        悶!不樂!

        ……

        我再次望向窗外……咦?

        我真的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明明剛才下了一場滂沱大雨,怎麼現在突然天晴了?我看到外面的行人已不再撐着雨傘,不再把報紙放在頭頂上,拚命地在街上跑。我看到雨後彩虹,雨後的雙彩虹。

        突然,想起有一首《雨後彩虹》的歌中說過:「你是美的光環,你是希望的象徵,你是翅膀帶來春風 . . . . . . 你是百花上九重,你是藍天露笑容。」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彩虹,更不要說雙彩虹。我只在童話書中看到過彩虹的圖畫,現在第一次看到真的彩虹。它的紅、橙、黃、綠、青、藍、紫光環,在陽光下不那麼明顯,但它的美是不能忽視的。它的光不那麼燦爛,但足以令人讚歎。我明白,為甚麼説它是希望的象徵了。它的光代表雨天的結束,代表哀愁的離去,代表絕望的結尾。

        我看看車廂裏的乘客。他們本來有些昏昏沉沉地睡着,有些坐在椅子上發呆,現在卻一個個都坐直着,精神奕奕地注視窗外七種顏色的希望。看來這就是彩虹的魔力吧。

        其實,不只是車內的人,連車外的行人也不禁停下來,享受着彩虹奇妙的魔力。我發現連我們的司機,也停下車來欣賞一下彩虹的奇異,直到後面那輛私家車按了幾下喇叭催促我們,他才繼續駕車。

      ……

       一會兒,彩虹,沒了。那一道瞬間顯現的希望,消失了。不過,它永遠亮在我心中。希望,是從不會真正離人而去的,它一定會牽着你的心不放。

        當我最後一次往窗外看時,卻看到街上又豎起幾把傘。我正想:「太倒楣!又下雨了!」時,卻發現原來是陽光太猛烈了,街上的人不能不用傘來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