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美 麗 的 彩 虹 在 雨 後
2012-02-20

                               美 麗 的 彩 虹 在 雨 後

                                民生書院 中三 楊樂謙

   下雨了。天空灰濛濛的,和他的心情一樣……如果你剛剛宣佈破產,被女朋友離棄,甚至被父母趕出家門,恐怕你也會有這種壞心情。
    此前,他是個大學生。當時,他尚未接觸股票。他和女友正在努力讀書,規劃著將來的婚事。上課、下課、工作、下班、吃飯、睡覺……每天都重複著同樣單調乏味的生活,可他們絲毫不感到厭倦。「現在我們在過的苦日子,是為將來去鋪路呀!」女友如此說。他也相信,他們的將來是一條康莊大道。
    可是……
    現在,他一步一步地走上樓梯,打開鐵門,外面是天台。「怎麼了,你也和我一起哭嗎……」他抬頭看天,眼睛旋即被雨水模糊了。垂下頭,雨水混和著他的淚水,一起掉落。視線一片模糊,他又看到了「股霸」屏幕上瞬息萬變的數字……
    那天是他的生日。大夥兒和女友跟他出去吃飯慶祝。席間,他看到 朋友拿著一個類似手機一樣的東西。「唷,這是甚麼?」「這叫『股霸』,可以讓我隨時留意股壇動向,哈!炒股票很好賺的哦,要玩玩嗎?」「可是,聽說一個不小心就會把錢輸得清光的呀!」他猶豫了。他的積蓄全是和女友一點一滴地儲回來的。而且,是為了結婚而儲的。「你在怕甚麼?哪有這麼容易嘛!更重要的是,炒股票真的很好賺!進交易所十分鐘,可能比你工作一整月賺得還多呢!」他被朋友的最後一句話打動了。只要他能順利地賺一兩次錢,他自己和女友就不用那麼辛苦地工作了。「可……可否替我買一部『股霸』?」 
    就這樣,他開始了炒股票。剛開始時他的運氣確實不錯,真的賺到了一些錢。「這玩意果然很好賺!」他看著『股霸』屏幕上瞬息萬變的數字,猶如看到那條康莊大道在延伸。
    然而瞬息萬變,可以是褒詞,也可以是貶詞。
    ……那天,女友終於在他面前哭了起來:「怎麼會這樣的?你,你是否挪用了我們儲蓄的錢?」「我……拿了一部分去炒股票,怎料股市突然大瀉……」「那是我們儲了整整兩年的錢呀!你就不能腳踏實地的做人嗎?為何偏偏要用這種旁門左道的方法去賺快錢?」「我本想賺一點點便收手……」
    ……「你這個不肖子!竟然連父母的錢也拿去賭!」「我……是拿去買賣股票……」「買賣 ? 這是炒, 這是賭!你滾,我們沒有你這種兒子!」
    他走到了人生的邊遠。
    ……
    --「股霸」碎裂的屏幕映照出他此刻絕望的眼眸。他慢慢地踱向天台的邊緣,「說甚麼鋪路?我已經毀掉了整條路,鋪些甚麼?」他俯瞰著下面車水馬龍的行人道……
    「恆!」
    「兒子!」
    突然,他聽到女友和家人從身後傳來的聲音。
    「別掉!別掉!」別掉?甚麼別掉?股票嗎?「快下來呀!」他回頭一看,原來他們都來了。
    「走開!你們不是很討厭我的嗎?我可是把你們的錢輸個精光的罪魁禍首呀!」
    「犯的錯再大,你仍然是我們的兒子。剛才我們不過是一時之氣罷了。」父母說。
    「錢沒有了,就再去賺吧。只有生命是不可重來的,所以要珍惜。我們還有路」女友說。
    路,還有路?
    還有!面對親人,他又看到了路--親情就是路!青春就是路!教訓也是路!路,原來一直都在……只是自己看不見而已……
    他退後了幾步,似乎踢到了甚麼。他看到,烏雲散盡的天上是一道彩虹,很美,很美…… 
    「股霸」被他踢得支離破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