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靜聽一首歌
2016-01-04

靜聽一首歌

拔萃女書院   中一   關瑋寧

 

         當你願意從繁忙的都市生活中抽一段時間出來,坐下來,靜聽一首歌,你會發現,你的心靈和你的身體正在產生一種言語無法形容的巨變。

         沈醉在一首歌中,我們的靈魂會跳起舞,把一切塵世間的煩惱都拋諸腦後。我們的靈魂一會兒變成天真爛漫的孩子,無憂無慮地嬉戲;一會兒變成虔誠的教徒,專心致志地跪拜在地上祈禱;一會兒變成美國西部的牛仔,騎著馬在原野上無拘無束地狂奔。

         沈醉在一首歌中,我們驀地發現自己正身處在一個美妙的夢幻世界中。我們的周圍,一時是神聖清靜的教堂,一時是吵雜喧囂的市集,一時是浩瀚無際的原野,一時是隱蔽樸素的茅屋。

         沈醉在一首歌中,你的心靈其實一刻也沒有停頓過。歌的頻率、音量和節奏,已悄悄的影響你的人生。一首緩慢的歌能舒緩你的壓力,平復你的心情,從而使你呼吸暢順。歌,無可否認,是全天然的能量補充劑。

         沈醉在一首歌中,你同時也在促進自己的免疫系統的運作。密西根州立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僅僅聽歌十五分鐘,人體內的白細胞介素就會從百分之十二點五提升到百分之十四。白細胞介素是一組分泌的信號分子,免疫系統也在很大程度上依賴白細胞介素。而這些白細胞介素對愛滋病、癌症等病的預防和細胞保護有很大幫助。換句話說,一首歌能強化我們的免疫系統。

         也許,你應該放下我這篇文章,去聽一首歌了。你聽到的不只是一首歌,而是給心靈滋潤,給身體充電。這,都從靜聽一首歌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