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面對選擇
2016-07-07

                 面 對 選 擇

聖保羅男女中學  中二 劉濬樺

  在人的一生中,我們往往會遇到許多分叉路口。有些選擇對我們影響不大,有些選擇卻會影響我們一生。有些選擇,我們能立刻作出決定,有些選擇,卻會令我們十分苦惱。我們必須在合理的時間內作出適當的選擇。我認為,在選擇的過程中,最重要就是要考慮到「三性」。
  第一:必要性。
  在選擇過程中,我們要分析該選擇,是「必要」,還是純粹「想要」。「必要」的意思是如果不做該重要的事,將會影響人的一生。而「想要」,只是純粹為了滿足自己一時的慾望所帶來的衝動。可是,每件事,有利也必有弊,要滿足自己一時慾望,或許就會損失一些其他的東西。例如,倘若你因自己的慾望,而買了一個新名牌手袋,那麼,你所付出就是好幾個月的儲蓄。當你沒有錢時,又如何買真正「需要」的東西呢?所以,在作出選擇時,要考慮必要性。
   第二:重要性。

  有時候我們要做不同的事情時,就需要考慮到他們的重要性,從而決定先後。而判斷重要性,往往會涉及到這幾個方面:「先做的好處」,「後做是否會後悔」,和「可做的次數」。例如,倘若一個親人病危,那麼「先做的好處」就是能見他最後一面,而「後做的後悔」就是若不能趕上去看他最後一面,你可能會內疚一生。再舉一個例子

--在高考和娛樂之間,你會選擇那一個?當然是高考。因為高考只有一次,而娛樂可以有無數次。誰重要誰不重要,你一定會分得清。
  第三:可行性。
   對於一個平時成績一般的學生,在大學選科時,似乎不適合選擇醫科。雖然,嘗試是好的,但也必須可行啊。若隨便貿然決定,作出一個不恰當的選擇,不但難以成功,還會令你失去你原來擁有的機會。就像醫科沒考上,原先能讀到的市場管理也讀不成了。
  沒錯,要面對選擇,並做出決定,的確不易;但如果能夠完全明白並掌握「三性」的話,便能從容不迫地面對不同情況下的選擇,做出最理性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