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一次難忘的經歷
2016-09-01

一次難忘的經歷

聖保祿學校(中學部)中二  侯欣彤

今天上課時,老師叫我們班作文,題目是要我們寫作一封書信,問候身處外國的朋友。這令我回想起那次難忘的經歷......
         那年暑假,我去印度貧窮的村莊進行慈善探訪。那一幕幕震撼的畫面觸動我的心靈一到達當地,我就認識安妮塔一家。

           安妮塔是一個八歲的女孩,自小父母早逝,只能與阿嬤相依為命。在河水和芒草之間,她們住在一座孤絕寂寥至極的破茅屋,屋頂有一半的茅草剝落了,釘上鐵皮板。看著那座茅屋我腦海一片空白,心想:這座破茅屋能讓人住下來嗎?但看到這滿面笑容的安妮塔,你在她的面不到一點不適。她以她的童真,熱烈歡迎我們我頓時感到慚愧,心裏痛罵自己,之前居然有樣的想法。

  接著,我們便展開了慈善工作。我們從香港帶了不少個人護理用品,我敎導她如何刷牙和如何注意個人衛生。我還帶備了簡單的文具,敎她寫英文這也是她生平第一次接觸英文啊!我這個小老師當之有愧,回想起在香港的生活,才明白自己有多麼幸福啊!

  安妮塔兩婆孫誠意地邀請我一起吃晚飯,更帶我到「河濱超市」去。當我踏足這「河濱超市」時,我差點被嚇得滑倒在地。原來,她們的「在超市買東西」是指用木棒欄住河上游漂來的市場不出的蔬菜,例如有尾端岔開的蘿蔔,彎曲的小黃瓜......這些對安妮塔她們來說跟普通食物的味道一樣。我們在「超市」「買回食物」後,安妮塔便趁著阿嬤煮食物時,跟我説了一些往事。

  其中講得最有趣的是:五歳時的她,有一次跟朋友玩完回家後,便嚷著:「阿嬤,好餓哦!」但是那天她家裏甚麼吃的東西也沒有,她阿嬤回了她一句:「你只是神經過敏啦。」聽阿嬤這樣説,五歲的安妮塔也只能乖乖地認為「是這樣啊」。她嘀咕着:「去散步吧!」阿嬤居然對她説:「不行,去散步會令肚子更加餓的,去睡覺吧!但因她也很累,於是就乖乖地鑽進被窩,並睡著了。但到晩上十一點左右,她還是餓醒了。她便搖醒阿嬤道:「我真是很餓耶!」阿嬤郤説:「你在作夢!」好不容易到天亮,她想終於可以吃早餐了,阿嬤卻說:「昨天不是吃早餐嗎?趕快去玩耍吧!」

  我聽着她的「故事」驚呆了,心想:當她們知道「超市」不能提供食物時,她們就是這樣「省下三餐了。回想起我們在香港豐衣足食,卻不懂珍惜,現在,我在安妮塔的臉上找到快樂。我悟出了「知足常樂」的道理我懂得了,要珍惜所有的一切。這次的經歷會永遠留在我的腦海中。

      現在,老師要我們寫封書信,我得趕快寫給安妮塔和她的阿嬤,問候一下她們!